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亨源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6 09:56: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亨源故居,位于南阳盆地北端南阳村头。故居四面块石围墙,纵深36米,通宽15.8米,内为双层木结构。正门朝南,而楼下大厅朝西,楼下东侧沿墙并排三间房子,楼上东侧左右对称各有三间房子。楼下楼上共9间房子,均深6米,宽3.6米。大厅北侧隔墙外为一东西走向狭长天井,天井北侧亦并排三间厢房,是为厨房及杂物间。早年,陈亨源兄弟四人均居于此。1938年后,故居成为闽中党及其武装队伍活动据点。1944年10月至次年5月,中共福建省委迁址南阳,故居亦为省委机关驻点之一,楼上东厢第一间即为省委书记曾镜冰卧室,第三间为省委电台及机要室所在。福建省及闽中地委领导人诸如苏华、王扆禹、黄国璋、左丰美、许集美等均在故居内居住或活动过。故居现辟为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展厅,成为闻名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陈亨源(1901-1950年),江田镇南阳村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闽中党及其武装力量卓越的领导人,历任福长平游击大队大队长,福清中心县委书记、福长平县委书记、长乐县委书记,闽中游击支队副司令兼参谋长,建国后任闽候专员公署首任专员。出身贫苦,少有大志,白天随父挑贩营生,夜晚则投乡塾苦读。后考入长乐培青中学,旋因生计所迫辍学,打杂学医。其间报读上海、浙江两地高等医科院校函授,不久挂牌行医,亦矢志不渝追求革命。1936年加入共产党,即变卖诊所,充作党的活动经费,投身统一战线工作。同年创建南阳党支部,接着又创建七社、梨洞等诸党支部,发动农运、发展党员,并将南阳辟为我闽中地下党隐蔽根据地,为中共福建省委迁址南阳奠定了基础。1941年,闽海第一次沦陷,陈亨源迅即组建福长平抗日游击大队,率队转战闽中沿海、载云山脉,发展为我党闽中主力武装,令敌伪闻风丧胆。著名的琅尾港伏击战,全歼日军马营司令中岛中佐以下官兵42名,震动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