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千年古刹——龙泉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8 08:44:31   来源:福州小学乡土教材  【字号

  从长乐市区往东南方向行15公里,有一座五峰山。在绿树掩映的半山腰,几座殿堂楼阁巍然矗立,金黄色的琉璃瓦映衬着飞檐翘角,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著名的千年古刹——龙泉寺。

  龙泉寺原名西山寺,始建于南北朝(公元554年)。唐代,高僧百丈禅师王木尊在此传经布道,扩建寺庙,创立了法堂。唐朝懿宗皇帝赐名叫“龙泉”。龙泉寺经历代扩建,更具规模,与鼓山的涌泉寺、福清的黄檗寺形成鼎足之势。

  龙泉寺历经千年,香火极盛,游人络绎不绝。跟其它寺庙相比,龙泉寺的建筑、布局等都有独特的风格,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大雄宝殿是该寺的主殿,它的前身是法堂。建造法堂时,用石圆柱代替木柱,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石圆柱共有16根,特别是前面8根,圆周长2米,高6米,把这16根粗重的石圆柱,按方位竖在雕有花纹的石盆上谈何容易!这充分反映了古代能工巧匠聪明才智。整个殿堂气魄雄伟,宽敞大方。

  前殿门口立有四大金刚塑像,个个怒目圆睁,气宇轩昂。殿堂的正面,泥塑镀金的如来佛祖,两肩宽阔,体魄魁梧,面庞圆润丰满,鼻梁高而且直,两目炯炯有神。两旁十八罗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高超的雕塑艺术,令人叹服。

  前殿廊上有两根石柱,青龙盘旋其上,龙身鳞爪刚劲整肃,龙首须举目张,好像要冲上云际。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原来龙身与石柱是连成一体的。

  大雄宝殿周围,还有冬山门、天王殿、观音阁、百丈楼、客堂等建筑,造型古朴典雅,气势非凡。宋代理学家朱熹曾到这里游览,并在附近留下“朝阳”、“魁龙”等摩崖石刻。

  大雄宝殿后的“流米佛”,是一尊根据天然岩石形态雕刻成的弥勒佛。石佛斜歪身子,大腹便便,袒胸露腹,形象逼真。传说龙泉寺建成后,从石佛肚脐口可以流出米来,每天流出的米,不多也不少,刚好供寺内僧众一天食用。有一天早晨,一位小和尚拿着箩筐来盛米,发现从石佛肚脐口流出的米又少又慢。小和尚凝神注视,不停地用手搔搔自己的光头,自言自语道:“时光难捱呀!”突然,他心血来潮,转过身急忙跑进厨房,拿了把火钳,对准石佛肚脐口用力戳入,使劲搅动。结果,反而弄巧成拙,“流米佛”从此再也不出米了。

  龙泉寺的每一处自然景观,都有美妙的传说趣闻,它给千年古刹笼罩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增添了浓厚的情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