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生日要吃“太平面”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7 16:34:37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生日吃的是“太平面”,作为民间代代相传的习俗,较为简便节约,至今仍传而不衰。

  “太平面”指煮一碗线面,配上“太平”(鸭蛋),便成为一年长一岁的生日礼品,所谓鸭蛋,谐音“压浪”,让出洋过海的亲人一帆风顺,旅程平安。这就是“吃鸭蛋,讲太平”的民俗来由。过生日·一年只有一次,可以拖延之后做,但不可以提前做。“拖延”了,时间拉长了,意味着长寿;而“提前”是不合适的,习惯上有忌讳“缩短”的意思,有“短命”之嫌。

  “太平面”,一定要选取线面,亦称“长寿索面”。现在有的选粉干或兴化粉,大致都可以算的,只有切面,量为忌用。因为福州话“切面”与“切命”的语音相近,人们过生日,要想“长命富贵”,怎么能允许“切命”呢?所谓“切命”,还含有“溅命”的意思,指本来生命有点危险了,被“溅”向难以保命的境地;也含有“催命”的意思,指本来生命还勉强可以维持现状,被“催”向病入膏肓的地步。

  现在,西式的“生日蛋糕”等充斥市场,过生日,不一定要吃“太平面”了。一些家庭齐唱《生日快乐》歌,吃了蛋糕,以表庆祝。好像在年轻人较为流行,追求生活的新式时尚。不过,多数年迈的人们还坚持吃碗“太平面”过生日的,这一古风仍在流传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