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婚宴席上拜见礼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8 11:01:40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出厅拜见时,有些长辈客气回避了,有些长辈迟到未赶上的,便在婚宴开席之后,新妇在新郎和伴娘陪同下,向亲戚人等晤面,行补见礼。

  怎么补礼呢?昔时,伴娘携着红毡,由公婆介绍尚未拜见的长辈称谓。示意拜见,新郎新娘跪在红毡上补礼。受拜的,多站了起来,表示“客气”。尔后,长辈递给红包或金器首饰,称“拜见礼”。而今,礼俗更新,新郎新娘行三鞠躬,便算为补礼了。

  补礼也依桌次顺序,先亲后疏,先内后外,一一施礼,不可遗漏。正是这样,公波多要陪同,指点称谓,以示认真而防漏,省得发生“失礼”的现象。

  补礼的,有两种情况尤值注意。一是长辈中刚刚丧偶的,一般都避热闹的场面,补礼时,应有分寸,不必伴娘多哕嗦,速施便好。二是辈分高而年轻的,不好意思受礼的,补礼时,力避人们起哄。

  至于新郎新娘收受的见面礼,红包也好,金器首饰也好,都避免公开,收了“道谢”就好了,也不让伴娘信口开河地说明多少。公波陪见就要严守这一原则,以防互相攀比,令亲戚难堪。如今,生活好了,拜见时的钱物都在席上公开,伴娘也大声唱诺,喊出吉祥的话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