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学颖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8 15:38: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学颖故居,俗称“观察第”,在石门村,面对笔架山,潼溪流过府前,建于乾隆间。坐东北向西南,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前后两座相通,前座面阔五间,宽19.6米,进深14.5米,六扇五间出游廊,厅堂木饰窗花诸构件,雕工精细,较完整地保存了清代建筑风格。2001年秋,其后裔集资按原貌重修,大门上石匾横书“陈学颖故居”。下有“观察第”额,上款书:“清乾隆五十五年岁次庚戌”,下款书:“中宪大夫陈学颖立”。大厅悬“世科第”、“文魁”、“亚魁”等匾额,还保存有卷书木板对联多副,都是陈学颖手书,如:“簾捲溪山晓,尊浮竹柏春。”“德星占太史,卿月动司徒。”陈学颖致仕后深居简出,读书临池,在故居度过了二十余年的平静岁月。

  陈学颖(1747-1825年),榜名笔锋,后以字行,别字莲石,晚号韬园,石门人。乾隆四十年(1775年)进士,初观政工部,五十四年以工部郎中典广东乡试,所得多名士。擢山西雁平道,绝苞苴,峻风节,因母老乞养归。丁母艰,嘉庆中服除,补陕西凤邠道。时秦地用兵,日在大营赞理军务,事竣,引疾归。居林下二十余年,修族谱,睦乡邻。工书法,求书者得尺幅寸笺,珍若拱璧。道光五年病逝于家,寿七十九。著《韬园诗集》。县志传《名臣》。

  世传陈学颖初读书于乡之鳌台书室,其伯父陈琛主教授,学颖随之读,中午寄饭斋中。琛午寝,经常在似梦非梦中听见鸡在喔喔长鸣中振翅声,甚惊异。时只有学颖在斋午睡,琛认为学颖是鸡精转世,鸡可以引吭高歌,飞黄腾达,但最终难逃一刀之厄。遂不敢对外声张,只说与弟三吉知道,三吉即学颖父也。兄弟郁闷在心,唯时时教导学颖日后发达居官,要为平民百姓多做好事,兄弟二人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祈福免灾。

  乾隆四十年学颖成进士,赋闲翰林院,等待出缺做官。在京生活清苦。他座师大学士刘墉,很想替他疏通出缺。时中堂和珅掌实权,想出缺必要通过和珅。刘为其想一办法,嘱学颖如此这般。一日朝罢,满、汉二中堂在军机处对坐下棋,和珅本远非刘墉对手,几个回合,只见刘墉架炮、起马、直迫和珅将位,势危甚。和珅搓手汗淋,在无法可解际,觉背后有人导其单骑救主,马防仕位,继而连出妙着,转败为胜,只喜得和珅推棋而起,拈须微笑,得意扬扬。猛记得是有人在背后帮他,转身见一中年官员,扶和珅与刘墉坐定后整衣参拜。刘称中年人是他会试门生陈学颖,宿科翰林院多年,家庭困难,谋求出缺。时和珅心情舒畅,即拟票着吏部放个美差肥缺。次日即有朝命:山西雁平道一缺,着翰林陈学颖实授。

  旧例,凡京官赴任,须向座主递门生帖辞行,学颖出京,向满、汉中堂均递门生帖,临行刘墉嘱,今后凡有孝敬和珅礼物,禀帖用薄金片熨贴“门生陈学颖敬献”字样,这样名帖一到门房便为人匿去,可防日后和珅倒台,免受牵连。

  山西雁平道兼管盐务,素号肥缺。有盐井,多和珅党羽把持,欺压平民,民恨入骨,称盐井霸头。有仗势霸占民妇,又阴杀其夫,案控有司,久不得直。学颖到任,察访得实,置霸头于法,开罪和珅。

  嘉庆四年(1799年)和珅倒台,刘墉查抄和府时,暗中将当年学颖出京向和珅辞行之门生帖存袖中,故无名可查,并暗嘱学颖致仕了事。

  道光五年,陈学颖病卒于家,享年七十九岁,葬五都西园匏仑山。下葬时发现棺材头额向左右伸出过大,不能进圹,不得己临时用斧头将左右伸出部分砍去,才得进圹。这时家中人始悟是应了鸡精难免过刀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