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古官职探微——采访使 观察使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9 08:32: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采访使 唐初于各道设按察使。唐开元二十一年分全国为十五道,每道置采访处置使,简称采访使,掌管检查刑狱和监察州县官吏。天宝后其职仅考课举劾官吏,不得干预他政。肃宗朝改为观察处置使。乾元以后,各地兵起,废采访使而置防御使。

  观察使 唐官名。唐肃宗乾元元年(758),改采访处置使为观察处置使,掌考察地方吏政绩,举善惩恶。后兼管民政,辖一道或数州,凡不设节度使之处,多由节度使兼任。宋置各州长观察使,无职掌,无定员,亦不驻本州,仅为武臣准备升迁之寄禄官,实系虚衔。辽在不置节度使的州设观察使司,以观察使领本州政务。金代以节镇节度使兼管本管内观察使事,主管本州民政。元代废。民国初年,改清朝之分巡、分守道为观察使,以后改称道尹。

  (作者 何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