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南山孝子墓和孝子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3 10:46: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乐南山(塔坪山)石林峰有孝子墓和孝子亭,纪念的是宋代孝子邹异。墓和亭与长乐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为邻。

  邹异,宋代孝子,民国七年版《长乐县志》立传于《孝悌》,传云:“邹异,字士奇,邑西侍中坊人。有孝行,亲殁,葬南山,庐墓六年,有甘露芝草之瑞。元祐三年(1088年),举经明行修,有司因改其里曰‘宾贤’,坊曰‘文行’。”县志又云:“东隅,旧名德政里,宋元祐三年,孝子邹异应经明行修科,改名宾贤。”邹异逝世后亦葬南山,长伴父母,墓被称为孝子墓,至今仍存,成为南山著名的古迹,只是该墓年久失修,湮没于荒草丛中,仅存一块民国年间重修的墓碑作为标志,碑文为“宋邹孝子异公墓”,上款“岁民国丙子年(1936年)孟春立”,下款“祥洲霞洲瀛洲裔孙重修”。

  孝子亭,在南山石林峰,紧邻孝子墓。邹氏族人感邹异之孝行,建亭以彰其孝,故名孝子亭。民国23年(1934年),县长王伯秋在南山整修园林景观,建造公园,民国24年,邹异后裔族人集资在邹异庐墓处建造孝子亭,并重修孝子墓,亭柱有对联云:“孝行远稽光增邑乘,宗支旁及化感乡人”,“甘露紫芝天感孝,三峰五马地钟灵”,传为张瑾如所撰。解放后,亭毁。1981年冬,城关镇人民政府拨款重建。重建之亭立于高台之上,水泥浇注,六角单层,琉璃盖顶,顶尖葫芦形,檐角各塑一只回头深情凝望之鸟,应是乌鸟,乌尾上翘,自然形成亭盖之翘角。乌鸟有反哺之义,历来被视为孝鸟,此处以孝鸟喻孝子。全亭小巧玲珑,朴实无华,如今已油漆斑驳,白灰脱落,显得破旧。现亭未有对联,亦不标亭名,游人多不知此亭为孝子亭。

  俗话说,“万事忠为本,百善孝为先”,忠和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南山石林峰烈士墓、纪念碑、孝子墓、孝子亭汇聚一地,烈士墓、纪念碑表彰烈士对革命的“忠”,孝子墓、孝子亭褒扬孝子对父母的“孝”,忠孝荟萃一处,很有意义。建议对孝子墓、孝子亭予以整修,补上对联,题上亭名,并刻碑介绍,深入挖掘其人文内涵,彰显其德育价值,使其和纪念碑、烈士墓共同成为德育教育的基地,把忠孝文化发扬光大。

  (作者 林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