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瑀、黄榦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4 09:07: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黄瑀、黄榦故居,位于青山村董奉山之麓。坐东北向西南,四扇三间,面宽10.6米,进深25.4米。现存清代建筑风格,二进,中有天井,还保留有用青石雕刻的正面龙。清康熙三十年(1916年),乡人为纪念黄榦的功绩,将其旧宅改建为黄勉斋特祠。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知县贺世骏领帑重修。1982年,乡人集资重修。2002年春,黄氏后裔黄如论独资重修。2003年6月,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黄瑀(1106-1166年),字德藻,古槐青山人。宋绍兴八年(1138年)中进士,补饶州(今江西鄱江、信江一带)司户参军,转运司主管账司,后改知永春,后升御史台检法官。不久改任江南东路提点刑狱,徙转运副使,视事旬日,改知漳州。乞祠主管台州崇道观。

  黄瑀刚直,清廉爱民,生平清苦自励。然而周济贫穷、赈救饥乏,必竭其力,死后家无余财。祀郡乡贤祠。

  黄榦(1152-1221年),字直卿,号勉斋,黄瑀子,后徙居福州东门外。年十七,父殁。宋淳熙二年(1175年),从刘清之求学,清之见他勤学好问,以书荐朱熹之门。淳熙三年春,拜朱熹为师,常通宵达旦,钻研学业。他与朱熹高徒蔡元定、朱子学友吕祖谱论学,以“所闻与朱熹相质正”,不久即成为朱熹高徒。九年,朱熹以仲女嫁黄榦。后赵汝愚为相,朱熹命黄榦奉表,授迪功郎,监台州酒务。不久,母殁,回福州守孝,于墓庐讲学,从者甚多。

  朱熹在建阳筑“竹林精舍”(书院)讲学,有时令黄榦代讲。朱熹编《礼书》,其中《丧》、《祭》二篇由黄榦编成,朱子对此十分满意。庆元二年(1196年)朱熹提倡的道学被朝廷斥为“伪学”,但黄榦仍坚持讲学。六年,朱熹病重,将所著书托付给黄榦。朱熹死后,黄榦持心丧三年,后调监嘉兴石门酒库。

  黄榦步入仕途后,面对外族人侵、朝政腐败的社会现实,主战反和,并致力于社会改革,力图“壮国势而消外侮”。嘉定初,任江西临川县令,五年(1212年),改任新冫金县令,着力整顿吏治,抑制豪强,改变社会风气。八年,受命知湖北汉阳军,当时汉阳军地处军事要冲,却无城廓,黄榦视事后即整顿军备,安抚百姓。十年,调知安徽安庆,时安庆乃抗金前线,他到任后即奏请修郡城,并亲临督修。两年后金兵南下,安庆城巍然不动。嘉定十一年,辞安庆职,入庐山在白鹿洞书院讲学。不久,改知和州,以衰病辞。同年九月,奉旨知广州潮州。十二月,奉旨主管毫州明道宫。十二年,回建阳,后回福州专事讲学。十四年三月病卒,时年69岁。葬福州北峰,该墓已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黄榦追随朱熹二十多年,对朱熹道德、学问、业绩倍加推崇。朱熹逝世后,以捍卫理学道统为己任,对朱子学的传播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当时人评论说:“朱熹门下人才虽多,而能真得师传,为有体有用之学者,当推黄榦”。黄榦著作宏富,有《黄勉斋集》等14种传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