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曾源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4 09:17: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黄曾源故居,位于琴江旗营南门山太平里。坐西南向东北,四扇三间,四周围墙,双坡顶,鹊尾顶脊,鞍式山墙。清代建筑风格,木结构,二进。后进略高,左侧与后门外有小园。用材、雕工精细,前座基本保存原貌,后座倒塌严重,廊石、柱础原样不动。进深10米。前中定心门(第喜门),两边双扇门,有边厢。门首悬挂清光绪十六年庚寅科进士横匾,今尚存。黄曾源入仕前穷困潦倒,在此宅度过青少年时光。

  《琴江志》载,“石孙(黄曾源)入词垣荣旋时敬酬吾乡北门外右旁道头之天后宫一匾,左书‘燕海生还’四大字;右书一序云:予历丁家难,意忽忽不自得,己丑北上祷於神,誓以功名不遂不复生还。今幸捷南宫入词垣,乞假南旋言念畴昔,书此以志神贶;末署里人黄曾源敬酬”。

  1999年9月,琴江村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嗣后,黄曾源故居列入挂牌保护

  黄曾源(生卒不详),字石孙,航城街道琴江村人。祖黄恩贵,字锡勋,道光十七年丁酉(1887年)举人。父黄运昌,字特举,知府衔署云霄县。

  黄曾源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举庚寅科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历五城监察御史,徽州、青州、济南知府。为官清正严明,公直无私,政声显赫,为百姓爱戴。两袖清风,生活简朴,为寒士所不堪。林纾送他出守徽州有句云:“石孙不因人之曲而曲之,人之直而直之。且其事人也,不以生死盛衰易其操,阿谀党顺变其言。诚君子也。”辛亥革命后寓居青岛,有藏书楼,称“黄潜志堂”。辞袁世凯项城征聘,杜门不出,望门投刺者,皆拒而不纳。著有《石孙诗稿》和《义和团纪事》,后者成为当今研究义和团最为翔实的资料。注重诗书传家,其二子黄孝纾(字公渚),师从古典文学大师陈三立,专于诗词书画,活跃于文坛,后任山东大学等处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