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明代状元陈谨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8 10:43:31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陈谨(1524-1566),字德言,号环江,长乐市营前村人。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以诗经应壬子科乡试中举。翌年会试第22名,殿试第一甲第一名状元,授修撰。他为文温润醇雅,指言时事不激不阿,深得考官徐阶的器重。平时除公务外,闭户读书,不和人随便结交,和互相馈赠,同僚都很赞赏他的高尚品格。

  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他奉命册封藩王,因授命后至落职,出为惠州推官,当地士人多跟他学习。三十五年起任南京太仆寺丞,后又改任尚宝寺丞。离开惠州时,当地士子临别依依,送他到几百里以外。此时属邑有解俸薪银到,他提出以此银购置田亩,用以资给士子的膏火,在走后沿袭许多年都没有改变。

  他外放三年,所到之处,都是勤劳服政,谙历世故。以不计较个人得失,同僚都佩服他的气度。而他从没有一日放弃学习。三十七年调任南京国子监司业。他执立科条不失尺寸,由于训育有恩,士子们对他都很感戴。四十三年,吏部大试,考绩称最,升中允,仍兼吏官,封赠庆典,典制诰敕,多出其手。

  四十四年(1555)任会试同考官,以丁父忧在家。因家人与乱兵斗殴,出面调解,衰经在身,无威仪,为乱棒所伤,卧病月余辞世,年仅42岁,葬营前洞头山(后人称“状元岭”)。大学士徐阶为他撰写墓志铭,称赞他“器识纯粹,致力学部,为闽之光”,给以很高评价。

  陈谨死后,给事中岑用宾劾闽抚汪道昆“威令不行于士卒,白昼大都,戕害近臣,宜罢道昆,治骄卒,以正法纪。”朝廷降旨罢巡抚汪道昆职,令巡抚陈万言捕首恶把总曹一麟等。 一麟外逃,一椿公案也就不了了之。

  陈谨生前著有《环江遗稿》、《陈中允诗文集》、《内制集》、《国子讲章》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