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金吾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9 09:18: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民间传说中的金吾王,又称金吾尊王,俗名林值,唐开元(713-741)间,大宏(今潭头镇大宏村)鸿山寺当济公,日常行侠仗义,几番驱虎救人,深受乡人敬重。

  一日,林值到潭头街买菜,吊睛白额虎王尾随其后。林值遂赊肉2斤喂食,从此,虎王与林值友善,渐通人性,不再伤人。此后,林值亦常赊肉喂虎,日久,欠帐累积,屠户讨债,并恶言诽谛林值。鸿山寺方丈深恨林值败坏佛门声誉,又驱逐不得,竟密令武僧设伏,乱棍打死于寺前。此时突见虎王降临,衔起尸体跑到莲花潭,虎爪扶尸端坐。乡人感林值恩德,聚来烧香膜拜,传言“喂虎得道莲花潭”。遂用茅草、铁鼎搭盖雨遮,就其肉身塑像,尊为“怡山境大王”。乡人收集其血衣、发辫,埋在鸿山“不竭泉”上方,便是大衣冠墓。

  民间还传说,明初林值阴助洪武帝,帝感之加封定国公,敕建定国府,古时列入地方祠祀。祠联写着“战果辉煌功封定国,修行圆满威镇大宏”,香火“分炉”到梅花赤崎、调羹境、十一都魁龙山下、文庄洋头等处。各地还流传金吾尊王助阵抗倭寇等等。

  (原载于《吴航乡情》2000年 作者:宇彤 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