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莲角村轶事二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22 15:59: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村民会讲三种方言

  你听说过了吗?在玉田镇西埔村莲角自然村的每个成年村民,都会同时讲闽南话、福清话、长乐话三种方言,这种情况算是比较奇特,究其中大有名堂。

  莲角村南与福清交界,西与闽侯鸭笼顶山脉相接,形同伸向三地的莲角尖,故得名莲角村。据记载,莲角村的村民系闽林九牧二房藻公衍派,初由永春小澳迁美山,继由福清桃洋迁来莲角。这样,他们的后代自然而然会讲三种方言。

  该村年逾古稀的村民代表林连官介绍,据2004年人口普查统计全村有80多户300多人,由于地处山区,村民靠种田放牧为生,经济落后,改革开放以来,他们纷纷走出山门,出外经商或办砖厂等,大部分人事业发达,相继在福州、长乐城关等地购置房产,现村中仅有老人、小孩几十人和一些旧房子,显得十分冷清、古朴。但一到每年春节,村里就热闹起来,外出的人都携妻带子回乡。由于他们在各省工作,有的与当地姑娘结婚,所以带回的老婆多半是外省人,所以有人戏称:“莲角村讨七省老婆。”

  12支步枪抗击日寇

  1941年4月,莲角村群众用12支步枪,抗击200多名装备精良的日寇,被当地传为佳话。

  据记载,当时有一个国民党散兵,得知莲角村有用于防卫的12支步枪,遂纠集附近地痞流氓50多人,企图进村夺枪。莲角村群众得知后,集合所有青壮村民,凭借地形优势,开枪抵抗,迅速将其击溃。该国民党散兵怀恨在心,竟然向日寇谎报莲角村有抗日游击队。在农历四月十五日凌晨,200多名装备精良的日寇,向莲角村进发。村民得知后,立即将村中妇孺及重要财物撤离,并组织枪手十余人,占据有利山头,与日寇顽强抵抗到中午十二点。这时,汉奸向日寇建议说,山上人数不多,可以强攻。于是日寇开始用机枪和迫击炮猛烈射击,战斗中,一村民中弹身亡,另两个村民被炸伤,群众被迫撤离。日寇进村后,将全村四十余间房间烧毁,还掠走了一百多只牛羊。

(记者  王宪政)原载于2010年1月7日 吴航乡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