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林思慎建震龙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9 15:37:18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林慎思(844-881),字虔中,号伸蒙子,潭头大宏村人。他出生于一个书香官宦世家,聪颖勤奋,胸怀壮志,风流倜傥。唐咸通十年(869)进士,翌年再试中博学宏词科第一,皇帝赐其乡日“芳桂”,里曰“大宏”。林慎思索学渊源,兄弟五人皆饱读诗书,俊雅飘逸,卓尔不群。年少时,他们在筹岩筑宣读书,精思力研,后来,金榜题名,皆中进士,皇帝御赐“兰桂同芳’一匾,世人称羡,传为佳话。

  慎思登第后,初授秘书省校书郎,后赴召为兴平县尉。咸通末,官升尚书水部郎中,掌管全国水利、河运、渔捕等事务,任内勤政爱民,为民请命,民怀其德,尤其是他在渡桥村建造的震龙桥惠及后人,功德无量,渡桥村,位于龙桥山、鸿山、卧牛山间,自古是长乐南北乡交通要塞。千年之前,渡桥村靠海,四周海水恣肆,浪涛汹涌,南来北往的人,只得望洋兴叹,茫茫海水中,唯龙桥山与鸿山西湾相近两峡之间,尚能以舟楫渡人,然而,一旦风起,便大浪滔滔,舟来客往,时常受阻,交通极为不便。林慎思家在潭头,渡桥是他回家时的必经之路,对船渡之苦,他深有体会。“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父老乡亲的疾苦,时时涌上他的心头。于是,咸通十三年,慎思奏准返乡,建造了震龙桥,天堑变通途,造福百姓,情系桑梓,功传千秋。

  广明元年(880)黄巢攻陷长安。慎思领兵出战,兵败被执,予官不受,踞床骂巢,被杀,年37岁。黄巢起义失败后,慎思诸子奉其柩归葬渡桥大墓山,前朝鸿山,与震龙桥相望,松韵涛声,不绝于耳。林慎思第三子徽公,大顺元年进士,始居筹峰山下坑湖里,因庐墓渡桥大墓山,遂卜居渡桥之地,以便于子孙日后祭扫,井在墓前创建龙桥定林祠堂专祀伸蒙公,从此,林慎思的后代在渡桥繁衍生息,枝繁I叶茂,人才辈出,先后共有13人中进士,渡桥文风因之大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