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琉球国的长乐郑氏移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8 10:04: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乐位于闽江口南岸,自古是重要的港口。郑和七次下西洋船队就常停驻在此。在独特的地理条件下,长乐人常移民海外,明代就有长乐郑氏奉旨移民琉球。

  明初,明太祖希望加强与琉球的友好往来。当时琉球国贫瘠落后。朱元璋便将善于驾舟航海的“闽人三十六姓”赐予琉球,帮助琉球发展中琉朝贡贸易。长乐人郑义才作为“闽人三十六姓”之一奉旨迁往琉球。这是最早的琉球闽人郑氏移民。嘉靖年间,倭寇在中国沿海烧杀抢掠,横行无忌。倭寇攻入长乐时,郑肇祚被俘虏到日本后漂落琉球。此时琉球闽人移民及子孙凋敝,通识中国语言文字的人才稀少。琉球国王赐他房舍,定居久米村以补闽人不足。郑肇祚成了琉球闽人郑氏的另一支。

  福建移民把中国的先进文化技术带到琉球,使得琉球国逐渐变得“风俗淳美”“易而为衣冠礼仪之乡”。琉球政府对中国移民也极为重视。闽人除了在对外活动中扮演主要角色外,还在琉球政府部门中担任重要职务,有许多人担任国相及法司官(最高行政长官)。最早担任琉球法司官,在琉球历史上产生影响的当数长乐郑氏后裔郑迥。

  郑迥16岁来华读书求学,归国后主管中琉交往事务。他多次随同或带领进贡使团来华朝贡,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因功勋卓著被封为法司官。此前法司官为琉球贵族担任,平民外族尤其是移民华裔是首次,可见郑迥卓越不凡的才能。郑迥刚毅果敢,疾恶如仇。万历年间日本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派人到琉球要求其称臣纳贡,并暗中赠送黄金百两给郑迥。郑迥正直不阿,对日本的蛮横行径极为不满,退还金银,怒斥日本来使,坚决维护中琉藩属关系。日本使节无功而返。不久丰臣秀吉入侵朝鲜,想从朝鲜借道入侵中国。郑迥得知日本图谋后立即密告中国政府,郑迥为日人所痛恨。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日本萨摩藩集三千精兵挥师南下入侵琉球。郑迥率众坚决抵抗,终因孤力难支,连同琉球国王尚宁及王室贵族百官被俘至日本萨摩。日人将他囚禁在鱼肆中。时值盛夏,蚊蝇肆虐,恶臭难挡,他泰然处之。日本又派人劝降,郑迥义正词严,日使理屈词穷悻悻而退。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9月萨摩把尚宁王室及百官集中寺庙,要求他们在投降书上签字,表示对日本的臣服,同意割让琉球北方五岛等。尚宁王及各王子被逼无奈在降书上签字。郑迥拒不妥协。萨摩藩主大怒,命人架油鼎。郑迥厉声斥责,历数日人恶行,威武不屈。藩主恼羞成怒,命武士挟起郑迥投入滚沸的油鼎中。刹那间浓烟腾起,遮云蔽日。琉球百官面色铁青,瑟瑟发抖,无人敢视。10月尚宁王被释归国。从此琉球遭受兵燹之灾,又受日本盘剥,国力衰败。

  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尚宁王悒郁不已忧劳成疾。弥留之际,嘱托世子及众臣两件大事。一是另行造陵。因尚氏王室自受中国册封以来,世代守领琉球两百多年,一向国泰民安。及至尚宁,国破受辱,无脸见世代先王,因此另置陵寝。二是以尚宁亲手绘制的一副三首左旋太极图为尚氏王族家徽。此家徽须世代相传,永不更改。是为了纪念郑迥为国为民傲然不屈,慷慨就义的英勇壮举!郑迥“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王晓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