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云南布政使林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0 16:54:35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林恕画像

  林恕(1494-1573),字道近,号西桥,慎思二十三世孙,漳港渡桥人。明嘉靖八年(1529)进士,授江西临川知县,迁南京都察经历,擢雷州知府,至云南副使、升云南左参,官终云南按察使,晋阶布政使司。

  林恕少年时代即聪颖过人,文思敏捷,气度非凡。在任期间,他深察民间疾苦,痛恨吏冶贪腐.广施惠政,为民谋利,锄强扶弱,不避权贵。他常说:“官可去,法不可松。”在江西临川,他深感地方贫穷,百姓困苦,因此针对时弊,励精图治。情理积案,简化诉讼,严惩奸佞,同时重视教育,兴办学宫,倡造文昌桥等。雷州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林恕主政时期,倭寇猖獗,每有海寇入侵,他都亲自带兵平定骚乱,保境安民,为发展农业,他带领官民兴修水利,灌溉农田,疏浚湖渠,修筑海堤,每逢旱灾,亲自为民祈雨。当地百姓念其功德,塑其像于寇苏祠之侧。

  林恕一生自持清节,为官勤政廉明,后因终养父母,称疾乞休,归里20年间,生活俭朴,早晚徒步闾里,亲近乡人。为了弘扬先祖林慎思的儒学思想,他带领族亲修建伸蒙子忠烈祠,他利用自己在位期间治理水利的丰富经验,对始建于北宋大观年闻的莲柄港水利灌溉工程,极力倡议续建。当时外忧内患,社会矛盾激化,地方政府无心也无力推动实施,致使林恕这一造福桑梓的壮志未酬。万历元年(1573)病卒于家,终年80岁,郡人镌石于庭纪其绩,在其家乡渡桥修建方伯祠纪念之。

  林恕平生笃志好学,博览群书,精于著述,有《游集》八卷、《西桥文集》二卷及《孝经笺》等。他所写的《平远台》一诗,反映了明代福州港口万国通航,商旅往来的繁荣景象,也表达了作者富民强国的政治理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