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琉球蔡氏姑婆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4 08:37:49   来源:长乐县志  【字号

  在福州长乐梅花古镇有座香火旺盛的“蔡夫人庙”。据《蔡氏族谱》和《长乐县志》等记载:蔡夫人,名蔡红亨,琉球国人,擅长织绣,曾织造龙袍进贡,深受明万历皇帝的喜爱,封其为“精妙、巧明懿德夫人”,并召其入宫。但遇风在梅花澳上岸,受到乡亲热情接待,入住宋直家,后朝廷免其入京,蔡红亨是位温婉的人,曾教乡人织绣,使梅花出的花布负有盛名,但妈不久因病逝世,葬于梅花马鞍山田螺坞。万历皇帝念其年轻逝于异乡,敕建庙奉祀,封其“懿德夫人”,该庙直至清末都由福建布政司每月拨数斗庙米供祀,纪念这位来自琉球国的蔡夫人。

  “蔡夫人庙”另一种民间传说,明万历年,琉球国的耳目大夫蔡金城女儿蔡红亨,国色天香,倾国倾城,适逢万历皇帝派封王大使到琉球挑选宫娥,蔡红亨被选上送至长乐梅花港登陆。因其先祖蔡茁原是长乐人,因而,念祖心切,在宋直家庄拜祖认亲,族人称其为“姑婆”,后朝廷免其入燕京,被福州道家陈靖姑(道教临水夫人,妇幼保护神)收为徒弟,坐山岩羽化成仙,乡人金塑肉身,万历皇帝敕建神庙奉祀。据说蔡夫人善降风神保护无数渔民,每临狂风恶浪,只要喊“琉球国蔡氏姑婆”,蔡夫人便显灵拯救。传说其神灵常回琉球探望父母并降妖灭怪,琉球国人更是感其恩德,称其“蔡夫人”,后至梅花神庙抢走金身,只留下衣袖在长乐。

  至今蔡夫人作为神明,在福建、广东、台湾、琉球等地民间仍然影响很广,奉其为“降风神”,在妈祖、临水夫人的宫庙里都有附祀。

  虽然,对于蔡夫人的传说不一,但同样见证了自古琉球王国与福州长乐的密切往来的历史,同时也见证了明朝与琉球王国建议了密切的宗主国的关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