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建林寺归愚草堂与林安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7 15:33: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建林寺在长乐古槐镇青山村,旧属善政乡廉风里,原名建林院,又曰建林僧舍。淳熙《三山志》载:唐朝代宗永泰元年(765),由陈氏创建,后改院为寺。宋先贤林安上寓此,筑归愚草堂,读书养性。安上逝世后,立祠堂于青山建林寺。南宋初,寺旁还建有竹林精舍,供学子读书,理学宗师朱熹曾讲学于此。寺院僧舍历代多有重修,但终经不起近代以来风雨摧残。1998年,当地村民与信士依旧址重建,千年古刹又见重光。可惜的是宋先贤林安上读书处归愚草堂与先贤祠等古迹,今已不得见之。

  林安上(1085-1133),字民瞻,号归愚,长乐屿南人。国史与方志多载为唐代思想家林慎思八世孙,《长乐玉林世谱》与《屿南安抚林氏族谱》均载为慎思九世孙。慎思五世孙元振,仕闽,授本州户曹参军,赘居屿南,为屿南林氏始祖。元振生七子,其子孙不但人丁昌盛,而且世代簪缨。在宋代屿南林氏一脉登进士、特奏名等二十多人,当朝为官者数十人。并且出了驸马龙图阁学士林安上,使屿南成为名闻遐迩的文化名乡。

  《中国历代名人年谱》载:林安上大观四年(1110)上舍释褐,授将仕郎饶州司法。当年秋试贾安宅榜中教官及第,改常州教授。历任国子博士,监察御史,吏部员外郎,广东转运副使,成都府提刑,司农少卿,司农卿,左史舍人,秘阁修撰,福建路兵马钤辖安抚使,兼福州军州事。因弹劾宰辅汪伯彦、黄潜善擅权落职。后遇赦官至龙图阁学士,升广东经略使。致仕后自号归愚翁,退寓青山建林寺,筑归愚草堂,以吟咏性情。有《七阕诗》以见志,并著有《庄子贯珠》五十八篇,与《杂著》、《诗词》、《表诏》、《诰制》等二十卷。以疾终于建林寺,葬于廉风里福州利山岩下,立祠堂于建林寺。

 

  历史上的林安上在家乡长乐最为人们喜传乐闻的,一是被宋朝皇帝招为驸马,荣耀吴航大地。此事亦见于《屿南安抚林氏族谱》,载因其官升起居左史舍人,随驾招为驸马。其侧室陈氏之墓在三溪当阳寺,刻有“宋驸马林公继室”等碑文亦可为证。二是首倡开凿莲柄港水利工程,引水灌溉,为解家乡父老缺水之苦,造福桑梓。《长乐县志》屡载:“宋林安上尝凿山为港,引马江水以灌田,利舟楫,因石坚不果凿。”今天莲柄港水利千年梦想已成真,但是长乐人民还永远怀念着莲柄港水利第一人林安上。三是为建造南山圣寿宝塔倾心尽力,为长乐留下三峰塔胜迹。长乐三峰塔,始建于北宋哲宗绍圣三年(1096),成于徽宗政和七年(1117)。《淳熙三山志》与《长乐县志》均载:“宋崇宁间有僧于山顶筑台讲经,后林安上就台址建佛庵,其后寺僧又建浮图七级。”宋崇宁之后即是大观年间,此时林安上正一路飞黄腾达,政和年间林安上更是步步高升。三峰塔古有“吴航官笋”之称。建造时主要出资人林昂就是林安上至亲族人,同是林慎思裔孙,主要筹建人林伯材便是林安上的堂兄。这与林安上对三峰塔建造的关注不无关系。

  其实,林安上在宋朝历史上最重要的是抗金报国。安上一生精忠于宋室江山,立朝敢言,不畏权贵。当时国家多难,外患内忧。金兵屡犯中原陷东京,并掠徽、钦二宗北去。高宗赵构即位后,奸臣黄潜善为右仆射,逐走忠臣李纲、张所等人,杀害敢于批评时政的陈东、欧阳澈,后居左仆射,与汪伯彦同居相位。此二人朋比为奸,专权自恣,主谋南迁,不作战守,欺君误国,祸国殃民,为当时军民所痛恨。安上为了国家民族利益不惜牺牲一切,屡次上书弹劾汪伯彦、黄潜善二位奸相,终因高宗赵构不能采纳而落职。

  林安上致仕后退居于青山建林寺,筑归愚草堂读书养性,是有一定的历史渊源的。宋代长乐屿南林氏与青山黄氏都是书香门第、名门望族,而且世为姻亲。林安上本是青山黄氏外甥,其元配夫人亦是青山黄氏。安上致仕后退居青山黄氏外祖家之建林寺,而且逝世后墓志还载其与元配夫人青山黄氏合葬于福州利山,而没有与公主赵氏合葬。这里面一定有很多值得研究、值得探讨的原因,而不是简单的历史过程。

  (作者 林玉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