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直道单行林朝阳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4 10:10:26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清咸丰、同治间,洞湖这个地方出了一位清官林朝阳。林朝阳道德文章天下闻名。那年他在安徽为考官,李鸿章之侄命男僮挑二千两银子往见,对林执札甚恭地说明来意:我慕先生文名,愿出先生门下,此二千两仅为茶仪,如得中,当有厚贶。林回答说:你有文章,我有眼睛,你的文章合我眼力,不必送礼;如果不合,送也无用。

  林朝阳直道单行,仕途坎坷。出为某县县令,适逢洪水为灾,哀鸿遍野。林未及报准,即开仓赈济,遂被李氏拘陷。留职停薪,以薪金赔偿回库。住破庙,衣敝履穿,粗粝果腹。当地米商因他官清,允其赊欠。

  时同郡沈葆桢接任两江总督,悉知林氏冤屈,有心为其昭雪,命人前往探问。林说:“平时不来,今我倒霉却来,不去!”吏民铺户,送帽的送帽、送鞋袜的送鞋袜,送袍褂的送袍褂,把他装扮整齐,往见。旋即复位,沈又擢之为幕友。

  林朝阳感激沈葆桢,但他还是深感官场的黑暗,决定辞职。沈挽留不住,送他三千两银子回家。退居林下,他就用这些银子买了书籍。除了书籍本本,余无长物。沈卒后建祠,林感交厚,特赶福州拜祀,跌了一跤,回逝家中。林朝阳亦擅书法,自成一家,其人格尤为世所重,墨迹声价百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