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陟览龙泉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3 17:00:53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龙泉寺,原名西山寺,梁承圣三年(554)初创。唐大中十三年(859)扩建。咸通年间,懿宗赐额“龙泉”。

  龙泉古刹屡经沧桑,鼎盛时拥僧众二三百人,寺田六百多亩。寺因中国禅宗第九祖百丈怀海禅师少年落发于此,圆寂后谥号“大智禅师”,而很早就名扬天下,被列为中国著名的佛教禅寺。清康熙间,莲花山龙泉寺,即与鼓山涌泉寺、福清黄檗寺并列为闽中三大禅林。

  1949年,寺虽破旧,原状尚存。“公社化”时殿堂一度被改建,作为畜牧场及绣花作坊,“文革”中,文物古迹多遭损坏。改革开放以来,党和人民政府的宗教政策在这里逐步得以落实。1994年被批准列为对外开放的禅林,海内外来寺朝圣观光人众,山门、天王殿、伽蓝殿、观音堂、千佛楼、藏经阁、百丈怀海禅师纪念堂、放生池、停车场,相继建成。纪念堂面供的怀海禅师塑像,及由祖师手创的百丈清规石刻等等圣物圣迹,无不令人肃然起敬。

  龙泉寺环境幽美天成,坐落于仙冠、贵品、莲花、云梯、卧牛五峰环拱之间,山明蒙水幽隐,形成五峰岚横的天然胜景。主峰莲花峰上有石形似莲花绽开于五峰之最高处,这就是神圣的花心。邑人陈国枢有诗咏云:“五峰之秀董峰来,一曲逶迤宝殿开。”周遭峰峦冈阜,绵延起伏,状如99瓣红莲,蕴涵莲花山108景和无数神奇的故事传说。

  龙泉寺文物古迹,传留至今的,一是石柱16根,是唐代初建大雄宝殿用的石柱及础石,也就是百丈祖师“重整龙泉,咒立石柱”的石柱。

  二是龙井。志载唐大中间见二龙于井中故名。古石栏刻有“僧善财为恩有龙神,重造此井,辛卯岁记”。

  三是出米佛(亦称流米佛)浮雕像一尊,分勒左右岩壁“皇帝”、“万岁”。

  四是露松桥碑刻。此桥为长乐有年代可考之最古碑碣,百丈禅师题铭:“露垂天泽,松发地灵,地天交泰,元脉永兴。”

  五是观音岩,又叫盘谷岩,在露松桥下溪谷中,大石覆顶,不假片瓦,深而似洞,壁刻“盘谷飞琼”四大字。内洞有观音龛。今人加刻“百丈天’、“百丈岩”,是名不副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