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萨镇冰与长乐的最后贞节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5 09:56:51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文岭镇阜山村海洞自然村大厝里大门东侧,屹立着一块“贞节流芳碑”,上款题“故儒士陈仕位未婚妻刘夫人立”,下款署“海军上将萨镇冰拜题”。笔法大气,赫然醒目。

  人们或许有所不知,自宋至清,长乐受到历代统治者诏旌的节孝、贞烈、闺秀、贤媛的女性有1000多人,一部1265页的《长乐县志》,就用了224页来记载她们的姓氏与事迹。经皇帝批准,还立有节孝坊、贞烈坊、贞节坊240座。从前长乐各地凡显眼处,都能见到这样的牌坊。可惜后来由于文革“破四旧”全毁了,所以眼下人们能见到这么一块“贞节流芳碑”实属不易。

  据考,此碑还是长乐最后一块由私人立的贞节碑,而且是民国大员萨镇冰题的字,更显稀罕。那么萨镇冰曾是民国海军总长、代总理、福建省长,那里已经提倡“妇女解放”,寡妇守节也已解禁,他缘何要为这位刘夫人题写“贞节流芳碑”呢?这事还得从天台山萨镇冰别墅说起。

  原来萨镇冰(1859-1952)退下民国海军总长、代总理职位后,曾于1922年10月,担任福建省长,继之1923年又任福建自治省长。此间,由于他与在天台山办林果场的李忠叶交往甚密,因慕天台山风光,便在那里建了一座砖木结构、小巧玲珑的双层别墅,忙中偷闲。

 

  话分两头,那阜山儒士陈仕位,原来他的祖父是当地著名渔商,拥有七条“锚缆”(大海轮),大厝里巨宅就是他建的。陈仕位大约比萨镇冰小七八岁,是个读书人,谁知18岁这年,正要洞房花烛,时症却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陈有未婚妻刘氏,年方二八,知书达理,刘氏闻知噩耗之后,便决心要到陈家为仕位守节。刘家就以古时长乐一种叫做“游白志”的习俗,即一切仪仗队伍包括花轿,都是白色的,把刘氏送到陈家。后陈家即以仕位哥哥的一个儿子,名唤陈圣峰,过继给刘夫人为嗣子。

  却说1926年12月3日,以蒋介石为总司令的北伐军,打下了军阀孙传芳的大本营南昌之后,这日福州人民为响应北伐军举行暴动。时为福建保安军总司令的萨镇冰弃城出走,就到了天台山住进别墅,时年67岁。岂料闲却闲出病来了,萨镇冰只觉浑身乏力、夜夜盗汗,却说不出是哪个零部件出了问题?

  说来也巧,此时长乐就出了一位名中医,人称陈修园在世,就是陈圣峰。由于陈圣峰名气很大,时长乐知事邹昆(闽侯人)与他很要好。那天台山当时还属闽侯,长乐的石门里就与天台山交界,萨镇冰每回来到天台山,长乐的“浮头人”常常会到那里看望他。此时邹昆得知萨镇冰在天台山闲出病来,便赶紧找了两顶轿子,与陈圣峰一起上山去。陈在山上住了三天,果然手到病除,这使萨镇冰好不感激。

  相传就因为陈圣峰这次认识了萨镇冰,二人谈吐很是投机,萨镇冰不但知道了陈儒士遭遇,而且也知道了刘夫人因为身体虚弱,28岁就离开了人世,还知道陈圣峰的娇妻,原来是民国安徽省长李兆珍的孙女。由于萨镇冰对陈仕位与刘夫人深表同情,此时40岁的陈圣峰,早就有为嗣母刘夫人立一方贞节碑的打算,因此便把这事告诉萨镇冰。萨镇冰因感陈圣峰消除病魔之德,欣然命笔,题下了这方贞节碑。虽说有些过时,长乐还是有了最后一块贞节碑传世,如今说来还是个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