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文恒与郑文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4 10:31:06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郑文恒与郑文超,是1894年甲午大东沟海战中战斗在“致远”号和“扬威”号上的卫国英雄。

  郑文恒字参戎,一宇翔孙,云路郑华南人。少有大志,习举子业未成,去而学贾,又不称意。清光绪四年(1878),考充船政后学堂,习管轮。1887年,奉派随邓世昌赴英国验收定制快船,调补“致远”正管带。后补授海军中军中营办备。大东沟海战,他奋勇不懈,竟以身殉。

  郑文超字都戎,又字勉之,参戎胞弟。清光绪二年(1876),考充船政后学堂,学驾驶。后派往“扬威”舰为见习生。1884年升“扬威”大副。大东沟之战,“扬威”号中弹轰焚,都戎尽力施救,乃于势穷,投海以殉。被救不死,复派“来远”船帮带大耐。未几伤发,归而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