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父子两尚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5 15:21:22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陈瑞,官至兵部尚书。其子长作,官至工部尚书。

  陈瑞(1515-1588年),字孔麟,号文峰,先世由江田迁居古槐。嘉靖三十二年癸丑(1553年)进士,四十三年,任山东道监察御史,后升为山西按察司提学副使,在前任主持编修的基础上,完成了《山西通志》三十卷。他一生勤勉好学,为人正直,历任副都御史、刑部侍郎、兵部尚书,总管两广的军务要事,并兼广东巡抚,晋升大司马后,还经常到江、浙一带巡查,政绩显著。

  陈长祚(1545-?年),字以玠 ,号培所,陈瑞次子。登隆庆五年辛未(1571年)进士,以泌阳县令晋升兵部郎中,管理武库,清理盈余资产十五万多两,还订立每年稽察办法。后以布政使备兵边境榆林卫,他掌握周围情况,处理得当,边塞安然无事。官至工部尚书,当时天启皇帝两个太子相继死亡,陈长祚上书合葬两太子,节约了费用数万两。郎中万璟弹劾恶监魏忠贤,被迫害,受廷杖之刑,生命垂危,陈长祚动了恻隐之心,因而得罪了太监,于是愤而辞官回乡,闭门读书,不问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