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源彬与梅冈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9 09:19: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明代达官贵人在长乐古城东关、西关及十洋街一带建有不少豪华私第。最著名的当推“五第”、“十八里”。上巷的梅冈里(今上巷56号)系“十八里”之一。

  梅冈里的主人郑源彬,字与宜,号梅冈,西隅人。“年十七,领嘉靖乙酉乡试,癸丑(1553年)成进士,除南直隶寿州知州”(见民国版《长乐县志》)。《长乐县志·列传四》对郑源彬的事迹有较详细的记载:“州(指直隶寿州)大水,源彬殚以方略,得无害。民绘图欢传之。州之正阳岁输官磨税千缗,例金若干,源彬悉蠲罢之。正暇,游八公山,题咏诸多名胜殆遍。民镌其诗于石,并立祠勒碑,以颂德政。转北直隶开州知州,开故古澶渊地也。逾年,政能民和。擢南京户部浙江司员外,升本部陕西清史府郎中,克举其职。年三十六卒官,同年陈殿撰谨等诔之以文。著有《梅冈诗选》。崇祯癸未,署长乐令刘明遇为之序。”由此可见,郑源彬在任期间是个勤政爱民的好官,可惜英年早逝。

  梅冈里系郑源彬私第,后经其后裔郑纯滋(字同培,号澄轩,清乾隆进士,授修职郎)翻修、改建。故又称梅轩里。该厝坐落于北门龙台郑氏宗祠(今长乐市委党校)西侧下方。东与德春埕相邻,西至牛栏山,南隔原祖厅后墙,北靠同培崎三十层台阶。

  现存的梅冈里系一幢八扇七柱出游廊的深宅大院。宅第的结构与布局保持清朝中期的建筑风格。规模之大为长乐古城区古宅之冠。厝东边有一座书斋。正门外有一外埕。正门内为天井,分东、中、西三天井,其中中天井长10.5米,宽6米,均由长条石铺成,故又叫大石埕。石埕上放有马槽、练武石等。中天井上三层台阶为主屋。八扇七柱六间排。主屋东西两侧前后直透十二间平房。主屋连书斋厨房占地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外围系风火高墙,正厅上方原有“文魁”横匾、神龛等,今均荡然无存。

  梅冈里是长乐古城区惟一留下的大型古建筑,应很好保护。

  ( 作者 张端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