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历史上死的最凄惨的状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19 09:14:3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在中国封建帝制的历史长河中,出了不少的状元,但要说到死的最凄惨的状元却只有一位。他就是明洪武三十年(1397年)丁丑科春榜状元陈安阝。

  陈安阝(?—1397年),字安仲,号叔恭,闽县营前(今福建长乐市营前镇)人,明洪武三十年(1397年)丁丑科春榜状元。

  明初选举多从荐辟,偶有科举。洪武十七年甲子(1384年)开始制定科试条例,科举走向定规。洪武三十年丁丑(1397年)二月会试,以翰林学士刘三吾、王府纪善白信蹈等为考官,录取宋琮等52人为进士。三月殿试,钦点陈安阝为状元,授翰林院修撰。明初会试不按地域分取,试卷经弥封誊录后统一评卷,该科开榜后,录取的52人全部为南方人,这客观上反映了明初南方的经济、文化水平高于北方,该榜被称为南榜或春榜。很巧的是由于登第的没有一个北方人,更巧的是三位主考官也都是南方人,于是落第的北方举人就群起闹事,联名上疏控告考官阅卷不公,偏私南方人。朱元璋得知后大怒,命侍读张信、侍讲戴彝、新科状元一甲进士陈安阝等十二人与考官共同复阅试卷,增录北方籍优秀人才入仕。经复阅后上呈御览的北方人试卷文理不佳,且有犯禁忌之语,这时有人上告说刘三吾、白信蹈暗嘱张信等人故意以北人陋卷进呈,朱元璋更加震怒,对参与阅卷者严加治罪,五月,将白信蹈、张信、陈安阝等人处死,时已八十四岁高龄的刘三吾以年老免死,发配戍边,被发配戍边的还有会元宋琮、探花刘谔等人。为平息风波,当年六月,朱元璋亲自策问,录取任伯安等61名北方人为进士,经殿试后以韩克忠为第一名,王恕为第二名,焦胜为第三名,是为夏榜,又称北榜。

  考中状元原本是件无比荣耀的事情,陈安阝却因为南北榜之争反丢了性命,着实冤枉。陈安阝仅仅做了不足20天的状元,便被朱元璋下令革除功名,车裂而死,下场极为凄惨。这在中国历史所有状元的行列中,陈安阝是死的最凄惨的状元。

  原文地址:http://blog.people.com.cn/blog/c2/s311457,w131365322884736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