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董 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1 10:32:58   来源:长乐市志  【字号

  董奉,又名董平,字君异。古槐青山下人。汉建安五年(200)生。董奉从小学医,信奉道教,曾任侯官县小吏,不久归隐家乡山中,一面裸身锻炼内养功,一面行医。他医术高明,医好病人不收报酬,只要重病愈者在山中栽杏五株,轻病愈者栽杏一株。数年之后有杏树万株,郁然成林,杏熟时董奉于树下做草仓储杏。需者用谷子换杏。董奉将所得之谷赈济贫穷,供给行旅。故后世称颂医家“杏林春暖”。董奉还利用杏树与其他药物配制成药。有次到交州(今广东一带)行医时,遇交州太守杜燮病危,垂死已三日,董奉把三粒药丸放在病人口中,叫人捧举其头摆动,使药丸吞入腹中。顷刻病人手足能动,肤色逐渐好转,半日后能坐起,四日后能说话,不久病愈。董奉医术高明,人们把他同华佗、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

  董奉后在杜燮府中居住,不久,杜燮阴谋反叛朝廷,担心董奉泄漏其密谋,想加害董奉,董奉诈死脱身。后到豫章庐山继续行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