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李世甲推崇陈靖姑文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7 11:11:57   来源:福州民俗民风  【字号

  李世甲(1894———1970),福建长乐人,著名的海军抗战将领。1934年任福州马尾要港司令;1941年5月被任命为闽江江防司令兼海军陆战队旅长,抗击日寇入侵;1944年9月,他又率部抵抗日寇对福州的第二次侵略,翌年6月被授海军中将军衔。

  李世甲将军自幼受传统文化熏陶,推崇陈靖姑文化。陈靖姑生于唐天祐元年(904年)正月十五,福州下渡人,18岁嫁到古田。24岁那年,福州、古田大旱,她不顾身孕,奋力祈雨,与胎儿共赴危难,终因积劳成疾,不治而亡。民间感其恩德,建殿修庙以祭祀,并尊她为救产护胎佑民的“闽都女神”和“临水太后”。

  福州东郊后浦村始建于宋代,民风淳朴,信仰陈靖姑,在村中修庙(如图),供奉临水太后陈靖姑及其来自福州府闽县的女弟子柳宫婆,以保佑全村五谷丰登、妇幼平安。十里八乡的妇女纷纷来到后浦村庙祈赐子胎,并尊称柳宫婆为“后浦娘奶”。

  1934年夏,福马路修竣刚通车不久,李世甲将军仰慕“后浦娘奶”,择吉日偕夫人郑氏驱车来到福马路旁的后浦庙。只见“后浦娘奶”塑像目光炯炯,慈祥庄严,穿莲花绣袍,端坐于临水太后塑像旁。李世甲将军夫妇为其子女的平安,也为其部属能早生贵子而虔诚地焚香祷祝。礼毕,李世甲夫妇向临水太后和后浦娘奶佩戴上随身带来的金耳坠、金手镯,表达自己的深深敬意和谢忱。两位女神身上顿显珠光宝气,益加尊贵。

  李世甲将军崇尚陈靖姑文化的佳话流传至今。现在,后浦村民每年正月十五都举行纪念临水太后和后浦娘奶的活动,吸引了周边村庄和市区的许多群众,甚至还有港台同胞,历史悠久的陈靖姑文化因此得到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