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筹峰刘氏五贤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1 15:59:00   来源:长乐在线论坛  【字号

  长乐刘氏是宋朝以理学传家的福建名门望族。该族在宋朝产生了大批著名的学者,其中有5人名列刘氏"八贤"。

  据《长乐刘氏族谱》,长乐刘氏是怀安凤岗刘氏的分支,它的开基分派始祖,就是刘昌祖的曾孙、刘公钦的孙子、刘济的儿子、刘炳的弟弟刘晖。

  刘晖,字公量,任都官员外郎,娶长乐筹峰陈氏之女为妻,因从凤岗迁居长乐二刘村。

  长乐刘氏传到刘晖的玄孙辈时,因出了著名学者刘嘉誉而开始兴盛起来。

  刘嘉誉,一名刘冈,字德称。绍兴中曾任乐昌县令,政声卓著。不久弃官归乡。跟随著名学者李侗学习道学,后学有所成,成为闽中知名学者。

  刘嘉誉的儿子刘世南,与朱熹一起拜师著名学者罗从彦,学问功名又在乃父之上,为人"秉礼蹈义",为士大夫称赞。官任迪功郎、吉州司理参军。

  刘世南的2个儿子刘砥、刘砺,也是南宋名士和著名学者。

  刘砥,字履之,号荐庵,与弟弟刘砺一同跟随朱熹学习道学,受到朱熹的赏识。朱熹曾以《先天太极图》教授刘砥兄弟。因当时朝廷禁止道学,因此刘砥没有进入仕途做官,而专心治学,终为一代学者。45岁时去世,所著有《论孟解集》、《王庙礼经》等。

  刘砺,字用之,号在轩,从朱熹一起学习理学,与黄干等相友好。终生不入仕做官,在家专心治学。所著有《诗经演义》、《礼经注解除》。年47岁去世。

  刘砥生子刘子玠。刘子玠,字君锡,号立斋,生于父亲刘砥去世之后。年轻时跟随黄干学习义理之学,"非名士不交,非义理之书不存"。所著有《孝经演义》3卷、《丰城诗籍》2卷。48岁去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