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割肱救夫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5 10:15: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民国时期,在我市古槐镇竹田村仙山自然村,有一户人家,男主人陈存诚,妻子郑氏,他们二人结婚不久,尚未生育,陈存诚便得了一种怪病,请了很多医生都不知如何救治,绝望中的郑氏无意中听说古人有用人肉做药引子治好怪病的先例,便重新燃起为夫疗疾的希望,毅然决然地割下自己手臂上的一块肉,虽身受重创却依然支撑着为丈夫熬药,怀着虔诚的心希望奇迹能出现。可是一段时间后,陈存诚的病却每况愈下,终于撒手人寰,令郑氏悲痛欲绝。这个事情很快便被当时为福建省省长萨镇冰知晓,民国十四年(1925年)十月,萨镇冰省长亲自题字“松筠节操”为郑氏立碑,并送一块“德敬姜”的匾额,用以赞颂郑氏舍己救夫的美德。目前,“松筠节操”的石牌依然矗立在竹田村仙山敬老院旁供后人瞻仰。“德敬姜”的匾额在陈存诚的宗亲后代家中还妥善保存着。

  (林航/文 临风/图)

 (原载于2008年8月28日 《吴航乡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