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白丸汤:夏令食品 其味无穷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5 09:24: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冒着炎夏酷暑回到家里,家人端上一碗热腾腾的“白丸汤”,然后一口一口品尝那细软、可口的白丸和略带甜的或咸的汤水,心里有说不出的惬意和清爽。白丸汤,作为夏令食品堪称一绝,其味无穷。

  据了解,做白丸子的原料是糯米与大米,二者依一定比例掺合,浸湿、泡软后磨成浆。然后将装白布袋里的湿浆压干水分,倒出米团。这时,二、三个妇女,围坐一个竹匾边,将米团挖出一点,搓成细圆长条,用手一截一截掰下来,轻轻压成扁圆状,落在竹匾上,晾晒时要先放在阴凉处晾到恰到好处,再放阳光下烘干。晾晒得法,烧煮容易些,否则煮不透,容易夹生,不管怎么煮也煮不熟。做白丸子一般都在夏天,因为气温高,白丸当天容易凉干。如遇阴雨天,三天没凉干,白丸就会变质坏掉。

  白丸制作出来了,但怎么煮也是大有学问。煮白丸的成败决定于下锅时的水温,水温太凉,入锅的白丸迅速溶解开,水温太高入锅,白丸外表湿一层皮,内里却夹生坚硬。因此,煮白丸的技艺特别要掌握火候,待锅里的水烧到锅底水刚刚冒气时,抓起白丸绕着锅边均匀地撒下去,待烧开后用锅铲轻轻搅动,把粘连的白丸分离开,一会儿,白丸便浮出水面,这时就可以连汤―块起锅装碗,撒上砂糖或一点盐精,吃起来清香、绵软,不粘牙。一般煮熟白丸时,往往要在白丸里加一个预备好的蛋清,这样吃起来就更有味道了。

  做白丸,过去是农村家家户户极为普遍的食品,也是村妇最拿手的技艺。随着时代的变迁,大批农户有的进城,有的出国,长乐白丸也随之走遍四面八方,成为更多人喜欢的食品。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