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百蝶香柴扇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8 09:53:11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香柴又叫檀香,是一种常绿乔木。它木质坚硬香气浓郁,产在南洋。最珍贵要数紫檀扇了。一把上等紫檀扇价值千金。若在家中挂一把香柴扇则满室生香,令人心旷神怡。今天我讲的这把百蝶香柴扇牵涉到三条命案,轰动了当年的福州城,且让我细细地道来。

  福州城最热闹的地方要算鼓楼前了。逢到元宵佳节,这里更是热闹非凡。一片人山人海。沿街两旁骑楼下数千盏花灯把整座福州城装扮得姹紫嫣红。大街上有踩高跷、舞龙灯、舞狮表演。人们成群结队地围着观看。总镇衙门书办林邦之女英姐手握一把名贵紫檀扇正站在门前观赏花灯。英姐生得月容花貌妩媚动人。只见她眉头紧皱不时地踮起脚尖探着脑袋朝四处张望,似有重重心事。她在等谁?原来是在等她的未婚夫浦霖。

  突然,从东街口方向传来一阵爆竹轰鸣,霎时冲天而起的焰火把漆黑的夜空照耀得如同白昼。在万紫千红的焰火掩映下,锣鼓声、爆竹声簇拥着花灯赛会队伍来了。顿时大街上万头攒动、摩肩接踵。此时,从灯火阑珊处走来了一个脚步匆匆的书生。此人装扮寒伧,肩背"包袱伞",面容憔悴。英姐见了那人,脸上愁云一扫而光。她欣喜地喊了声:"浦霖!"忙趋步上前与迎面走来的浦霖施礼相见。原来英姐与浦霖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两年前订下终身。今天骤然相见,自然有千言万语要诉说。英姐见浦霖愁眉紧锁无精打采,便关切地问道:"观兄面色苍白,似有心事牵挂!"浦霖长叹一声:"一言难尽啊!......"这可不是男子汉讲的话。"英姐嫣然一笑。她理解浦霖的苦衷。他自幼父母双亡,家道贫寒。原以为十载寒窗尽,书中自有黄金屋。谁知前番赴京赶考竟名落孙山,如今依旧在青云寺住读。"今科不中,还有下科呢。"英姐好言劝慰,"长乐马铎九试不第,仍矢志不移,终于中了状元。兄怎么连这点毅力都没有?"见浦霖依旧愁眉不展郁郁寡欢,英姐便将手中那把柴檀扇赠给他。:"好香啊!"浦霖轻摩紫檀扇,爱不释手。猛然间,他记起 "包袱伞"中正好带有书囊,立即取出,在香柴扇上画下一对对蝴蝶。只只栩栩如生、活泼可爱。细细一点,不多不少整整一百只。英姐不禁脱口赞道:"好一把百蝶香柴扇!"这不是一把普通的扇子。它是爱情的信物啊!寄托着自己的一片深情。两人正在忘情地观赏之时,忽听身后传来一阵浊重的咳嗽声,英姐抬头一看,原来是她爹林邦,顿时羞得她两颊通红。浦霖也顿吃一惊,猛然记起自己还要赴一个诗会,忙找了个托辞溜了。英姐恋恋不舍,痴了似的望着浦霖远去的背影。林邦板起脸:fil斥起英姐来:"男女授授不亲这成何体统?今后未得父母许可,不准再和浦霖私自往来。"原来林邦嫌穷爱富,早已不满这桩婚事。总觉得把女儿许配给一个穷书生好比鲜花插在牛粪上。只是一时找不到借口锯除婚约。这时,总镇吴锋侯带了家将陈德上街巡逻来了。这吴锋侯是个老色鬼,明为巡逻,实来猎色。吴锋侯看见站立在林邦身后的英姐,立即被她的美貌所吸引,暗中惊叹一声:好一个倾国倾城的月里嫦娥!一双贪婪的目光紧紧地盯住英姐,恨不得把她一口吞下去。英姐红着脸慌忙扭过身子。林邦含笑趋前作了介绍:"这是小女英姐!"扯着英姐的手,叫她上前拜见自己的上司。

  父命难违,英姐只得硬着头皮走到吴锋侯前面,向她道了万福。吴锋侯淫笑了几声,伸一只长满黑毛的手趁机捏了一下英姐的嫩脸蛋。英姐又羞又恼,低头急忙逃回家中。"哈哈哈哈!"吴锋侯放出一阵淫荡的笑声,周围的家将们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

  见英姐躲进家中,吴锋侯心犹不甘,仍呆呆地站在原地,痴了似的望着,许久许久才回来神,只见他两只眼珠一转,忽生一计。"你随我来一下。"吴锋侯朝林邦招了招手。顶头上司有令,焉敢不从?林邦不知吴锋侯闷葫芦中卖的什么药?只得默不作声地跟着吴锋侯来到他的私衙。

 

  进了衙门,吴锋侯将林邦让进内花厅后,分宾主坐下。厚颜无耻的吴锋侯开始谈正题了。他开门见山对林邦说,自夫人亡过以后,一直找不到可意之人,今晚灯下见英姐生得如花似玉、端庄秀丽,异常喜欢,意欲聘英姐为继室。林邦诚惶诚恐脚踏两只船,既想高攀,又不敢做欺心之事,犹豫了好大一阵只好明说女儿两年前早已许配浦霖。吴锋侯听后十分不悦,沉着脸把林邦打发走了。

  林邦一走,吴锋侯立即唤进心腹家将陈德,查问他可知浦霖住所?陈德认识浦霖,知道他平日在青云寺住读,便如实告诉主人。吴锋侯大喜过望:"此乃天助我也!"青云寺的住持叫启月,是他的好朋友,两人平日过往甚密。他立即拿出张五百两银票递给陈德,并附在他耳畔授以密计。

  陈德鬼鬼祟祟来到青云寺。千年古刹青云寺初建于唐朝。四周古木参天落叶满蹊。陈德进寺后找到住持启月,把那张银票递给他。那启月生得肥头大耳满脸横肉,一见银票眉开眼笑。两人在密室中交头接耳商量一番后,陈德方才离去。启月随即唤来启智和尚,吩咐他把一盏红灯挂到浦霖书房门口,好让浦霖夜间出入方便。此时浦霖正在灯下展扇把玩,想到自己家道贫寒功名未就不能早日完婚,辜负了英姐的一片深情,心中愧疚不乐。这时启智挑灯来到,把灯挂在浦霖I-1夕1-。天色已晚,浦霖要赴朋友诗会,忙将香柴扇插入怀中。他跟启智打声招呼,请他代为照看房子,然后肩背"包袱伞"匆匆出门去了。启智见书房清静,就躺在浦霖床上休息一阵。谁知这一躺竞走上了不归路。

  更深夜静。一条面蒙黑纱的身影幽灵似地推开寺后院虚掩的门。他就是陈德。只见他手提一柄朴刀,东张西望,认准红灯信号后,猫着腰摸黑进入浦霖书房。只听房内"哎哟"一声惨叫,一切复归平静。

  第二天清晨,两个沙弥早起,出外打扫寺院,见浦霖书房的门敞开,探头一望,发现启智硬梆梆地僵卧在床上,地上血迹斑斑,吓得这两人面如土色,慌忙大声惊呼:"不好,出人命了!快来人哪!"启月与陈德闻声赶来,发现死者不是浦霖,知为误杀,面面相觑。还是启月老谋深算,灵机一动,忙把陈德唤。两人交头接耳好大一阵后又密商一计。

  没过多久,浦霖摇头摆脑迈着方步回到青云寺。启月恶狠狠地叫来五六个和尚,不由分说将浦霖五花大绑,扭送县衙问罪,诬陷他居心不良杀害启智。

  闽县知县正在坐早衙。启月领一群和尚押着浦霖闹纷纷涌进县衙。这些人在公堂上一溜儿跪下了。知县正待审问浦霖,只见陈德持吴锋侯手书匆匆前来,翻开一看,手书内夹着张一千两银票。知县不动声色地将手书揣入怀中。

  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只听惊堂木一拍:"浦霖,你是如何杀死启智的?快从实招认!"浦霖跪在堂上大喊冤屈。知县吩咐衙差搜身。浑身搜了个遍,只搜出一把香柴扇。知县一声怒喝:"读书人怀揣女人之物,行为定然不端!"

  浦霖极力辩解:"青天大老爷,此扇乃未婚妻所赠呀!"

 

  知县那里肯听?吩咐将浦霖打入死牢。这边陈德要了那把香柴扇回去复命。

  林邦听说浦霖犯了命案被知县问成死罪下在死牢中后,吓得双脚发软。他慌慌张张跑回家中,将这一消息告诉妻子。林妻闻讯也十分惊惶,一家人急得不知如何是好7陈德奉吴锋侯之命又到林家提亲。他巧舌如簧:"前番

  总镇大人欲聘英姐为继室,被你拒绝了。现在浦霖犯了命案,早晚引颈待戳。若不赶紧辞掉这桩婚姻,就要耽误英姐一生了。

  林邦对原先那桩婚约早有悔意。陈德这一说正合他的心意,未等陈德多作劝说,便一口应允了。林妻却极力反对。她埋怨丈夫不该草率悔婚。她明白英姐性格刚烈,不肯依从。陈德忙安慰林邦夫妇说总镇自有巧计使英姐归顺。言毕,他强留下聘礼--一对玉螃蟹,告辞了。

  林家开始操办婚礼了。一杠又一杠的聘礼抬到林府中。英姐先是很高兴,后来见财礼丰厚,屋里屋外堆积如山,心中顿起疑惑:浦霖乃一贫寒秀才,哪来这么多的钱?林邦夫妇怕被英姐看出破绽,骗女儿说浦霖有个舅舅是南洋客,所有聘礼都是这个舅舅出钱买的。昕了爹娘这一席话后,英姐方才放心。她心中充满着美好的憧憬,恨不得早日插上一双翅膀飞到心爱的人的身边。

  总镇衙内张灯结彩鼓乐喧天,一派喜气洋洋。文武百官备了厚礼前来相贺。新上任的闽浙总督兰德与吴锋侯系金兰之交。当年他出征负伤落马,多亏吴锋侯奋勇拼杀,舍命将他救回。谁不想攀这棵大树呀!厅堂中宾客满坐。

  迎亲仪队簇拥着花轿进入大厅。英姐头上罩着大红头罩,辨认不清冒充浦霖的新郎。双双交拜成礼,送人洞房。英姐独坐洞房内,外面笙歌之声不绝于耳。她悄悄地掀开红头罩,只见梳妆台上摆着那把熟悉的百蝶香柴扇,正是自己所赠之物。睹扇思情,英姐想到有情人终成眷属,心中无限甜蜜美满。此时,丫环送来莲子汤。新婚之夜喝莲子汤,这是当地的风俗。祝愿早生贵子夫妻和顺。英姐轻声问道:"为何不见浦相公?"丫环答道:"相公正在外面陪伴客人。"英姐端起莲子汤刚喝了两口,顿觉眼前一阵天旋地转,昏迷过去。原来吴锋侯在汤中下了□□。

  环扶英姐上床后,退了下去。吴锋侯蹑手蹑足潜入房中,一口吹熄灯火钻入罗帏,来了个慢橹摇船捉醉鱼。

  第二天,英姐一觉醒来,仍感头目晕眩。丫环早已捧来汤茶伺候。英姐坐在梳妆台前翻开镜子,正待梳妆,只见一个髭髯大汉猛然映现镜中,正对她嘻嘻淫笑。英姐不觉一愣:这不是吴锋侯吗?父亲的顶头上司。他怎么闯入洞房中,惊问一声:"你......你?"英姐声音颤抖,镜子失手落地。吴锋侯哈哈一阵狂笑:"怎么?还不认识?我是你官人,你是我夫人。你我昨日拜过天地,已成夫妻。

 

  英姐一听此言如雷轰顶,知道自己遭恶人暗算,身子往后一仰眼看就要倒下。吴锋侯忙抢前一步,一把揉住英姐,"啪"一声,在她粉腮上亲了一Vl。英姐烈性子,怒火填膺,抽出左手狠狠地赏了吴锋侯一记耳光,失声痛哭起来:"浦霖兄,我对不起你啊!"转身恶狠狠地骂道:"天杀的贼子!"扬起奄手又是一耳光。

  林邦夫妇躲在洞房外,听到英姐哭闹声后忙双双奔进房内。林邦忙将吴锋侯拉开。吴锋侯极为恼火,临出恶声恶气地告诉英姐:"听着!浦霖已问成死罪,你和他要团圆只有等下辈子。若想留住浦霖一条活命,只有顺从我!"

  英姐闻听此言如晴天霹雳,真是欲生不能,欲死不成,为了保住浦霖一条性命,在母亲反复劝说下,只好忍辱含羞,从了吴锋侯。这样过了几个月,英姐有孕在身。吴锋侯欣喜异常,暗想:木已成舟,生米早煮成熟饭,便也放松了戒备。说来也奇怪,自从娶了英姐后,吴锋侯的劣行开始收敛,再没有到外面寻花问柳。

  这一天,吴锋侯跟随总督兰德视察闽北。英姐知道时机已到,将丫环打发回家,领了母亲悄悄前去探监。

  禁子先是不肯探监,英姐塞了锭银子给他。有钱能使鬼推磨,禁子立即把英姐母女领到死牢前,让英姐进内,母亲留在牢外等候。

  英姐一见穿着红囚衣的浦霖躺在地上奄奄待毙,肝肠寸断,猛扑过去。两人悲喜交集抱头痛哭。英姐含泪问他入狱缘由及百蝶香柴扇如何到了吴家?浦霖把受诬陷经过说了一遍,同时告诉英姐香柴扇是在公堂上被搜去的。英姐一听此言全明白了:肯定是吴锋侯设下的圈套。她忍痛含悲劝慰浦霖,并发誓一定为他申冤雪恨。两人痛哭挥泪而别。

  五天过后,吴锋侯喝得醉熏熏地从总督衙门回来了。进入后衙,往床上一躺,连衣服也顾不上脱,昏昏沉沉就睡着了。英姐试着摇了摇他:"夫君!夫君!"她连声呼唤,未见动静,吴锋侯早已跟死猪一般一动也不动。英姐咬牙切齿,从墙上拔下一把佩剑,举剑欲刺吴锋侯。当雪亮凛冽的剑锋逼近对方咽喉的时候,英姐猛然醒悟:杀了吴锋侯,虽然报了仇,又怎能救浦霖出狱?浦霖兄的冤不能伸,也不能还我清白。不能这么蛮干。想到这里,她强忍住心中复仇的火焰,收起剑,重新插到墙上。

  如何复仇呢?英姐苦苦地细索着:背黄状,击鼓鸣冤,当街拦轿......她设想过几十种方案,统统行不通!吴锋侯与总督兰德是结拜兄弟。这棵大树很粗,要想告倒这个老淫棍,比登天还难!

  一转眼到了梅花绽放的季节,英姐生下一个白胖胖的儿子,乐得吴锋侯手舞足蹈。满月这一天,吴锋侯大办酒宴,将全省城的大小官员请到吴府来喝满月酒。厅堂中高朋满座,欢声笑语不绝于耳。闽浙总督兰德是封疆大臣,自然坐在一桌一位了。闽中风俗:上太平宴时,要将孩子抱出来跟宾客见面。宾客恭维一番后照例要给孩子一个红包作见面礼。鞭炮轰鸣,太平宴上来了。不见少奶奶将孩子抱出来。吴锋侯正要唤丫环去催。只见英姐披麻戴孝,身背黄状,怀抱方足月的婴孩从后衙奔了出来。她一路疾行,一路呼叫:"总督大人,替民女申冤啊!"

 

  宾客们惊住了:总镇夫人喊什么冤?老婆告老公,千古奇闻,天大的笑话!厅堂顿时冷场了,吓得吴锋侯出了一身冷汗,如坐针毡。脸色一阵红、一阵白、一阵紫......

  英姐奔到总督面前,双膝跪地,向总督及全体官员哭诉吴锋侯如何诬陷浦霖,夺妻害命?如何用香柴扇骗婚?又如何在了。英姐试着摇了摇他:"夫君!夫君!"她连声呼唤,未见动静,吴锋侯早已跟死猪一般一动也不动。英姐咬牙切齿,从墙上拔下一把佩剑,举剑欲刺吴锋侯。当雪亮凛冽的剑锋逼近对方咽喉的时候,英姐猛然醒悟:杀了吴锋侯,虽然报了仇,又怎能救浦霖出狱?浦霖兄的冤不能伸,也不能还我清白。不能这么蛮干。想到这里,她强忍住心中复仇的火焰,收起剑,重新插到墙上。

  如何复仇呢?英姐苦苦地细索着:背黄状,击鼓鸣冤,当街拦轿......她设想过几十种方案,统统行不通!吴锋侯与总督兰德是结拜兄弟。这棵大树很粗,要想告倒这个老淫棍,比登天还难!

  一转眼到了梅花绽放的季节,英姐生下一个白胖胖的儿子,乐得吴锋侯手舞足蹈。满月这一天,吴锋侯大办酒宴,将全省城的大小官员请到吴府来喝满月酒。厅堂中高朋满座,欢声笑语不绝于耳。闽浙总督兰德是封疆大臣,自然坐在一桌一位了。闽中风俗:上太平宴时,要将孩子抱出来跟宾客见面。宾客恭维一番后照例要给孩子一个红包作见面礼。鞭炮轰鸣,太平宴上来了。不见少奶奶将孩子抱出来。吴锋侯正要唤丫环去催。只见英姐披麻戴孝,身背黄状,怀抱方足月的婴孩从后衙奔了出来。她一路疾行,一路呼叫:"总督大人,替民女申冤啊!"

  宾客们惊住了:总镇夫人喊什么冤?老婆告老公,千古奇闻,天大的笑话!厅堂顿时冷场了,吓得吴锋侯出了一身冷汗,如坐针毡。脸色一阵红、一阵白、一阵紫......

  英姐奔到总督面前,双膝跪地,向总督及全体官员哭诉吴锋侯如何诬陷浦霖,夺妻害命?如何用香柴扇骗婚?又如何在莲子汤中下□□?兰德总督听了英姐哭诉后顿时大怒,本想严办吴锋侯,但一转念,又想到与吴锋侯有金兰之交,不免叹了口气推辞:"总督不理民讼,责各有归,你向按司上诉吧!"

  英姐双手高举婴孩,在总督前长跪不起,高声呼叫:"总督乃天子封疆大臣,为天子巡狩一方,解民倒悬。如今民有仇你不伸,民有难你不雪,你还配戴头上这顶乌纱帽吗?"兰德总督被问得哑口无言,只好答应当场开庭审问,英姐又恳求三司会审,总督也答应了。

  这下可热闹了,欢欢喜喜的满月酒变成了三司会审。一张横案摆在厅堂正中央。左边坐着按司、皋司、布政司,右边坐着总督;中军请出尚方宝剑,校尉衙役排列两旁。总督令按司审问,自己监审。按司接了状纸,立即发出传票,拘集一干有关人犯。

 

  一会儿,闽县知县、陈德、启月、林邦均被拘到厅堂上,浦霖也从监牢中提出。按司问浦霖启智是不是他杀的?浦霖喊了声"冤枉",说明那夜出命案,自己还在朋友家赴诗会。按司立即传集诗友对质,诗友们一致为浦霖作证,那夜浦霖不在寺中,可见启智不是浦霖杀的。一旁早吓坏了启月。他浑身战栗,不等问他,先自跪下招认了。陈德见启月招了,料想瞒也瞒不住了,也一一从头招认。按司又审问林邦,英姐是如何嫁给吴锋侯的?到这时,林邦不再顾虑什么了,就把吴锋侯如何诱婚、逼婚照实详复。

  总督见吴锋侯罪行确凿,只好叫按司依法拟判各犯。按司提笔判道:"陈德持刀杀人律以当斩,启月参与策划,流放闽北,闽县知县私受贿赂矫情妄断,撤职查办,林邦不顾仁义廉耻逼女改嫁,杖责四十,吴锋侯身为总镇执法犯法,先行摘印,监押大牢,听候圣上定夺。英姐既系逼婚,断还浦霖。浦霖无罪,当场释放。

  总督念及旧情,把吴锋侯改为撤职题参戴罪立功。英姐既与吴锋侯成婚,且生有一子,仍判与吴锋侯。

  英姐誓死不从,浦霖也当庭痛责总督徇情。吴锋侯本来就是窝着一口气,听了这两人的话后如同火上加油。他恶从胆边生,猛然间离座冲上前去朝英姐狠踢一脚。不想这一脚正好踢中要害。英姐一声惨叫,双手一松,满月儿从头顶飞出五尺外,头朝下摔在地上。当场摔得脑汁四溅。吴锋侯痛失爱子,吼叫一声又上前狠踢一脚。英姐一个趔趄跌倒在地,没等叫出声来,便一命呜呼。浦霖赶紧上前抱住英姐。只见英姐怒目圆睁四肢僵硬,那把百蝶香柴扇从她袖中滑落在地。浦霖捡起扇子,声泪俱下,哭喊着英姐的名字。在场的文武官员也义愤填膺,纷纷请求总督严惩凶手。

  总督看到吴锋侯如此残忍,连伤两命,怒不可遏。他取下尚方宝剑,令六名校尉把吴锋侯推出斩首。

  英姐葬在鼓山下,浦霖把百蝶香柴扇供在墓台上。这个凄惨的故事世世代代流传在人间。(据南平闽剧团同名闽剧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