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文龙状元诗评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5 09:47:41   来源:湄洲日报  【字号

  宋度宗咸淳四年(1268),时年37岁的陈文龙从同科的664位进士中脱颖而出,高中戊辰科春闱状元(关于陈文龙状元及第的时间有三说:新旧志书和《宋代状元谱》等均为咸淳四年;《宋史·陈文龙传》为咸淳五年,先贤张琴遗著《陈文龙年谱》为咸淳三年)。金榜题名,而且又是“独占鳌头”的状元郎,其欢欣鼓舞之情可想而知。于是,陈文龙欣然命笔,写下了《状元归去马如飞》的排律:“独占鳌头日,殊恩拜紫微。旋归人快睹,迅速马如飞。走看长安遍,鞭随古陌挥。杏花三月艳,芳草七驺肥。奚借明驼送,聊凭足□□。故乡忘远近,喜色动旌旗。书定传金帖,标先夺锦衣。经纶仍报国,讵止慰庭闱?”诗中,兴高采烈之情溢于言表,而更为可贵的是,它彰显出了这位状元郎的知恩报国之情。

  诗的头两句扣题,兼写殿试典礼的隆重。“紫微”指紫微真人张宿,又称紫微大帝。古人云“欲求功名富贵,可拜紫微大帝。”宋代殿试是先以考试成绩决定名次等级,一甲进士的前十名还须奏请皇帝以“对策试”来最后钦定之。据《宋史·陈文龙传》载:当年省试第一人胡耀龙,殿试第一人陈子龙。宋度宗当场高兴地吟出一联:“龙飞取士,省元龙,状元龙;”朝臣窦仪对曰:“虎贲得人,殿帅虎,步帅虎。”省元即省试第一,状元即廷试第一。虎贲即勇士。随即赵禥皇帝将“子龙”御笔改为“文龙”,并赐字“君贲”。

  陈文龙的成功并非偶然。他“幼颖悟,苦学不厌。年未弱冠,以赋律名郡庠。”乃是莆田“文献名邦”顶尖的才子。25岁时,陈文龙入太学就以诗文书法精湛、才思敏捷闻名遐尔,“累捷私试”。当时便有名流赠诗赞曰:“近得钟王法,才华世共称。剑锋看舞女,笔阵笑狂僧。散帙花前席,鸣琴竹里灯。石渠成远别,白下酒如渑。”这一人杰地灵佳话,文史专家周腊生教授近年在《宋代状元的寿命及地理分布》论著中说得十分清楚:“南宋状元分布情况最特别的省份是福建。它并不占地利,也许还占不到人和,但是状元数大大超过了毗邻浙江的江苏、安徽和江西。……若以现在的县(市)为单位,那么出状元最多的是4人,这样的县(市)有两个:福建莆田县:吴叔告、陈文龙、郑侨、黄公度。浙江衢县市:毛自知、刘章、留梦炎、程宿。”

  诗的三四五六句叙写夺魁之后衣锦返乡、归心似箭的急切心情。虽然“走看长安遍”是化用孟郊诗句,但意境之健朗活脱却是孟郊难以望其项背的。当年,一再名落孙山的孟郊46岁(一说50岁)那年好不容易进士及第,他洋洋得意地作了一首《登科后》:“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旷荡恩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七八两句融情于景,以“杏花”“芳草”烘托愉悦欢快之心情。“七驺” 典出《礼·月令》:“天子敎于田猎,命仆及七驺咸驾。”“天子马有六种,种别有驺,则六驺也。又有总主之人,六驺有七,故为七驺,皆以马驾车。”

  九十两句借《木兰诗》中的名句“木兰不用尚书郎,愿借明驼千里足,送儿还故乡”反其义而用之。其中模糊缺失的两个字,按照上下句语意、律诗格律之平仄、韵脚综合推测之,恐怕为“力驰”。这样全联即为“奚借明驼送,聊凭足力驰。”意思就是:碰上这样开心的大喜事,即使不凭借骆驼、快马接送,光靠双脚奔跑也足以荣归故里了。前人曾评论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为“生平第一快诗”;如今,“漫卷诗书喜欲狂”“青春作伴好还乡”的,还有咱们莆田玉湖的状元郎!

  全诗最后两句篇末点题,堪称直抒胸臆的华彩乐章。“经纶”典出《易·屯》:“云雷屯,君子以经纶。”比喻人才具有治国安邦的才学智谋。翻译成现代汉语即“我的满腹经纶都是为报国所用,难道仅仅只是为了自己家庭的安适?”好男儿大丈夫位卑不忘报国,荣登榜首同样应该知恩图报。

  陈文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景炎元年(1276),元军入闽。陈文龙以闽、广宣抚使于闽南一带领军抗元。不久,建宁、泉州、福州守军相继投降,他受命退守兴化(莆田)。11月,元兵围攻兴化。当时兴化城中守军不满千人。招降使者两次至兴化劝降,陈文龙均严辞拒绝、焚书斩使,并倾尽家财募兵,打出“生为宋臣,死为宋鬼”的旗帜,坚守城池。但终因寡不敌众,叛将开城投降,陈文龙自刎不遂,与家人百余口被俘。面对酷刑凌辱和多次劝降,文龙指其腹道:“此节义文章,可相逼邪!”始终坚强不屈。1277年春,陈文龙被元兵押经福州合沙(解放大桥附近),他抱定为国捐躯的信念写下《元兵俘至合沙诗寄仲子》七律一首:“斗垒孤危势不支,书生守志定难移。自经沟渎非吾事,臣死封疆是此时。须信累囚堪衅鼓,未闻烈士竖降旗。一门百指沦胥尽,惟有丹衷天地知。”世人评价此诗可与唐代张巡《守睢阳》和文天祥《过零丁洋》相媲美,都是流传千古的爱国主义绝唱。据清代学者朱彭寿统计,“历代状元以死殉国者”总共仅有12人,其中宋代3人便是文天祥、陈文龙、何栗。他们是中国文人的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陈文龙之女陈淑祯也是著名的抗元巾帼英雄,其可歌可泣的业绩,载入了《福建历代名人传略·许夫人》,真可谓陈氏满门忠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