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懿旨菜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7 09:14:40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懿旨菜原名荠菜,是草本小植物,性清凉消暑。它生命力很强,翡翠般的叶子上盛开着一簇簇白色的花朵。每年清明三月三前后,田头园尾、庭前庭后到处长满了一丛丛开着白花的荠菜。百姓采来荠菜后,用红绳紧扎菜根,挂在门前风干,作为消暑去湿家用汤剂。至于"懿旨菜,三月三,挂门前,保平安"谣谚在长乐更是家喻户晓。

  荠菜从野草变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懿旨菜,有一段历史故事。明太祖朱元璋的皇后马氏自幼出身寒微。她幼年时曾当过婢女,自然不似有钱人家女子缠裹小足养在深闺。她自幼放开大足参加劳动。采桑、插秧、放牛、牧猪,不管什么样农活都会干。后来她参加红巾军、作战勇敢足智多谋,很得郭子兴赏识,被他收为养女。此时朱元璋也来投靠郭子兴,屡立战功。郭子兴很喜欢这员爱将,便把养女马氏许配与他。后来朱元璋开创大明王朝,登基作了皇帝,马氏也从一个普通女子成为至尊至贵的明太祖皇后了。

  皇后为天下母仪。然而,由于她出身微贱,特别是她的一双大脚常被马后娘家一马家村的人讥笑。马家村中有人嘲笑朱元璋夫妇出身寒微。说什么:"臭头王当皇帝,平脚母做皇后。"原来朱元璋早年曾当过和尚,秃头上长满了癣疥。常言道:骂人不揭短。此话传到明太祖耳朵中。朱元璋勃然大怒,即令殿前护卫带领500名御林军前往马家村,将马后娘家的人斩尽杀绝,以消心头之恨。

  那殿前护卫本是皇室近人,素知马皇后为人仁慈厚道,怕此举殃及马后亲属,特将此消息密告马皇后。

  马皇后足智多谋。她得悉消息后面不改容,忙设宴招待那护卫将军。正是清明节气,宫殿前面空埕上正盛开着一大片白色的荠菜,微风中漾来一阵阵淡淡的香气。马皇后望着荠菜,心中顿时有了主见。她拔了一束荠菜授意将军:"门前有此草者皆吾家亲人。望将军手下留情。"言毕,马皇后亲自把盏给将军敬酒,把护卫将军灌得烂醉如泥。

  马皇后把护卫将军灌醉后,又从官院中拔了柬荠菜,忙连夜派人,快马加鞭赶到娘家马家村,将这束荠菜交给娘家亲人。等到护卫将军带领人马浩浩荡荡开进马家村时,只见村中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一束荠菜,用红绳紧扎草根,钉在门楣上,红白相映,显得格外醒目。护卫将军记起马皇后懿旨,忙传令士兵:刀下留情。不杀一人而归。一束野草救了马家村数百条百姓性命。而明太祖时过气消,也不再追究此事。当时正是农历三月三。娘家亲人思念马皇后的恩情,便把荠菜改名为懿旨菜。每年三月三,各家各户都用红绳紧扎一束懿旨菜,钉在门楣上。据说今天长乐好多村庄都是当年从马家村迁来的,也把中原这古老的风俗带到长乐来。后来长乐许多村庄的百姓也跟着学,逐成为长乐农村的风俗了,并且连"懿旨菜,三月三,挂门前,保平安"这句谣谚也流传下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