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古官职探微——县丞 主簿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9 10:08: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县丞 始置于战国,在县里地位一般仅次于县令,汉时每县各置丞一人,以辅佐县令,主要职责是文书、仓库等的管理。后代虽有变革,如宋代曾一度废除,或以主簿兼任,但历代大多设置这一官员(一或二人)。明清县丞为正八品官,明代规定凡方圆不及20里者不设县丞,故多数县份都有佐贰官。清代县丞多不设,在全国1300多个县份中,仅设县丞345人。

  主薄 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的佐吏。隋、唐以前,因为长官的亲吏,权势颇重。魏、晋以下统兵开府之大臣幕府中,主簿常参机要,总领府事,此为主簿权势最盛之时。隋、唐以后,主簿是部分官署与地方政府的事务官。隋、唐三省六部不设主簿,惟御史台、诸寺等署有之。唐诸州以录事参军取代主簿。南宋中叶后,御史台也不设主簿。元诸寺、监、院有关人员,或称主簿,或改称典簿,县主簿简称为簿。明、清太仆、鸿胪二寺及钦天监称主簿,太常、光禄二寺及国子监称典簿,县署则仍称主簿。均系低级之事务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