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乡村评话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2 10:35:34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评话艺术,源远流长,是福州地方曲艺艺术中的一枝奇葩,素有“人文活化石”之美誉,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评话,充满唐宋说唱艺术的遗风,夹说夹吟,铙钹间奏,生旦净丑,妙趣横生。

  漳港人大都喜欢听评话,从前婚嫁寿庆、红白喜事、乔迁安灶等活动,经常有人定评话,以增添气氛。一个铙钹一个天,三教九流一台戏,评话先生,单打独斗,亦说亦唱,多才多艺。每届演出,看那台上,表演的人时而摇扇,时而敲铜钹,时而拍醒堂木,说说唱唱,忽悲忽喜,忽徐忽疾,忽高亢忽柔媚,起伏跃宕,千回百转,方演东晋,又说后周,千年历史,芸芸众生,妙语如珠,惟妙惟肖,揪人心肠。评话是用福州方言讲的,地方风采浓郁,通俗易懂,带给听众由衷的亲切感。它那精彩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着乡亲们,一个晚上,又一个晚上,评话先生有时讲历史演义,有时讲乡土故事,有时讲里巷新闻,无论是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还是平平淡淡的家长里短,听众都津津有昧、如醉如痴,听到精彩处,还会

  不时地响起阵阵掌声。乡村的夜晚,因有了那铿锵的铜钹声而显得充满生机,充满韵味,充满迷人的乡土气息。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这样,在捧腹大笑中,在翘首等待里,人们既解了一日疲劳,又长一方见识,甚至是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人,常听评话,耳濡目染,也都对春秋列国、楚汉争霸、三国演义等故事了如指掌,有的听众还会娓娓道来:“尧舜禹启夏商周,春秋战国乱悠悠。秦汉三国晋统一,南朝北朝是对头。隋唐五代又十国,宋元明清帝王休。”这就是评话独有的魅力。

  评话植根于民间,有其蓬勃的生命力,漳港乡亲喜欢听评话,也擅于编撰评话故事。如漳港街道老干部协会编写的评话《漳港仙岐滋沃108景》中所描写的景致,在评话先生唱来声情并茂,琅琅上口,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