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不屈的莲角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8 09:57: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莲角村位于长乐、福清、闽侯三县交界处。这里群山环抱,古木参天,地势险要。村民们依山伐木构屋而居。莲角村只有30多户,皆为林姓。其祖先是从永春迁过来的。村民们以狩猎为生,也耕种山田兼养牲畜。这里民风剽悍,男子汉都有一手百步穿杨的好枪法。

  1941年4月19日(农历三月廿三),日寇分兵两路从漳港仙岐和松下牛头湾登陆进攻长乐。县长张灿携印逃得不见人影。大批散兵游勇四散逃窜。农历四月初十,14名步履艰难、衣衫褴褛的散兵游勇窜到莲角村,他们对村民说,愿以600块大洋将手中的12枝枪出售。枪是猎人的生命,村民们于是凑足钱买下了枪支,还给他们每人一套衣服,返回家乡。

  谁知几天后,一桩意料不到的事发生了。散兵中有个郑亦喜,是桃源村人。他垂涎莲角村这批枪支,就煽动、纠集50余名地痞流氓围攻莲角村,企图抢夺枪支。莲角村民十分愤怒,全村猎手集合起来,占据有利地形,将这批地痞流氓击溃。

  郑亦喜怀恨在心,竟认贼作父,向驻青圃的日寇谎报莲角村有抗日游击队。农历四月十五日凌晨三时,200余名日寇在郑亦喜的带领下进犯莲角村。村民们临难不惧,得到警报后立即将村中老弱病残及重要财物撤离,并组织优秀枪手守卫各个山头,迎击日寇。日寇一到村口,即遭到猛烈的射击,当场扔下数具尸体。日寇一时弄不清莲角村有多少人枪,不敢贸然进村。双方相互对射,一直对峙到中午。郑亦喜急于邀功请赏,告诉日酋,我方没多少人枪,强攻定能拿下莲角村。日酋依计而行。用迫击炮、重机枪向莲角村猛攻。在日寇强攻下,猎手林大俤牺牲,林友祥、林顽顽负重伤。村民们渐渐支不住日寇的攻击,被迫退却。莲角村陷入日寇魔爪。日寇进村后,进行疯狂的报复。他们放火将全村40余间房屋尽行焚毁。临走时,还掠走了100多头牲畜和无数鸡鸭。当然,日寇也付出了惨烈的代价,十余具日寇尸体被蒙上白布抬回了青圃。

  抗战胜利后,作恶多端的汉奸郑亦喜被枪决。由于莲角村地处僻壤,致使这段英勇抗击日寇的历史湮没无闻。直到1989年,才由林庆垒、王仁翔撰文披露了这一抗战史实。莲角村民众不畏强暴、以血还血、英勇御侮杀敌的英雄气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张端彬)

  (原载于2002年7月16日 《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