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保生大帝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12 08:58:26   来源:长乐在线论坛  【字号

  保生大帝本是凡人。他生前是个医生,医术超群妙手回春。死后玉帝封他为保生大帝。保生庙建在河下街后河上,两层。楼上是庙,伊芋保生大帝的肉身塑像,两边排列数十尊文官武将的塑像,楼下开着清和水果店。保生庙很灵验,长乐四乡八里的人都来这里烧香还愿,也买了不少青果供应保生大帝。保生庙香火旺盛,清和店的生意也很兴隆。

  且说这一天,庙里同时来了四个人,看命先生、菜农、果农、渔民。看命的要求天天晴天,才能摆摊b卦,种菜的要求下点雨,菜籽容易破土而出,种水果的惊风怕雨,熟透的水果会被风雨摧残打落,讨渔的要风,有风好顺风升帆出海讨鱼。

  庙祝一听,眉头顿时皱了起来,在心里嘀咕开了:这可不太好办。下雨就不能出太阳,刮风渔民喜欢,果农就要骂娘,看来要做到四个人都满意,很难办。

  保生大帝乍一听,也犯难了,眉头皱成了疙瘩,心里琢磨着:"这如何是好?"他把目光投向两边站列的文武大臣,问道:"众卿家有何妙策,能让这些人都高兴?"

  两旁的文武大臣一听,默不出声,个个大眼瞪小眼。他们心里嘀咕:总得有人高兴,有人不高兴。让这四人都高兴。难!难!难!

  保生大帝见众卿默不作声,只好独自寻思。过了一会儿,只见他眉头疙瘩渐渐舒展开了,脸上出现了笑容。只听他连声说:"有了,有了。"随口吟出一首诗:

  白天出日头,摆摊谋生活。

  夜晚下小雨,菜畦出好苗。

  风生海里面,渔船升帆高。风从江边过,熟果不会落。四众齐满意,众卿意如何?两边站立的文武大臣一听,不禁连声喊出了口:"好极了!"

  算命先生、菜农、果农、渔夫见如愿以偿,自然很高兴。他们全跪落地下叩拜保生大帝,齐呼:"万岁万岁万万岁!"

  保生大帝下了一道圣旨,叫天兵天将遵旨办去。四众皆大欢喜。

  这件事一传出,把保生大帝说得更神了。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庙里上香求告,差点把保生庙的墙壁都挤倒了。解放后,此庙尚在。前些年,旧城改造,店庙毁了。但保生大帝还在民间传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