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文化丰厚的尚书里古迹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1 08:49:0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尚书里”是明代南京工部尚书林廷选故乡,位于长乐市古槐镇竹田村。《长乐县志》载:“竹田在六都星溪,明尚书林廷选读书处也。”林廷选字舜举,号竹田。先世赘于樊从其姓。明成化辛丑科第进士,初授苏州府推官,判案如神,屡决疑狱,褒赐《青天赋》纪之。弘治五年(1492年),擢御史。翌年,上疏易樊复林得祖姓。同年秋,巡按广西,平乱寇犯,劾罢不职武臣及贪墨郡守。九年(1496年),署浙江佥事,副使。十八年(1505年),任广东按察使。为官清廉,政绩显著。明正德四年(1509年),迁江西右布政。五年(1510年),擢浙江左布政,南京大理寺卿,都察院右都御史,总督两广军务,兼理巡抚。次年,发兵平乱,除暴安民。八年(1513年)平息夷乱有功,旋擢南京工部尚书。明嘉靖四年(1525年)秋,武宗察其忠臣,赐致仕,进阶资德大夫,正治上卿。准休卜第省城之“魁辅坊”。卒赐太子少保,有司营葬于侯官(今福州郊区)洪塘环峰山。属市级文物古迹保护单位,树碑于环峰山麓,洪塘桥畔,毗邻金山寺。详见老前辈文史学者郑丽生,张善贵撰辑的《竹田翁环峰刻石录》史册。该村民间流传有“明朝名臣一尚书,清代四世皆举人”之誉称。(明代石制马槽尚珍存尚书第宅下厅内,碣石耸立门前)

  据《长乐县志》载:“尚书坊”一在县治西,为明嘉靖工部尚书林廷选立;一在六都,亦为林廷选立。详考谱志载:六都竹田尚书坊为廷选孙、国子监生、广东惠州府推官宜杭于明嘉靖年间建,立于福唐桥东,坊额正面镌刻“尚书里”,背面书镌“世沐恩光”。此坊历经沧桑,毁于“文革”。蒙乡人竭力保护,坊额和圣赐建坊的碑匾“圣旨”幸存。1983年春,乡人集资重修树碑以志。综上史实为尚书里的由来。惜“御史坊”“节孝坊”毁没匿迹。尚书里附近还有许多有价值的文物和景观。主要有:

  行相桥,考谱志记载,行相桥,在六都三间,明正德七年知县梁輈为尚书林廷选造。桥在村东,横跨星溪两岸。

  星溪,史载,星溪在六都,其源自五都七岩,萦回而出猎溪,合流下,溉田千余亩。星溪水上有四桥:行相桥,竹林桥,星溪桥和宰殿桥。

  三台石在村南岚乾山崖,三块大圆石,各高六七丈余,成品字形分立于平坦的八卦巨岩上,极为险峻雄伟。尚书第宅祖厅曾有“三台翘立尚书第,两广尊瞻总督门”的文翰墨宝。正德丁丑进士,官历工部郎中的六都人陈文沛留书作赋曰:巍峰叠嶂迫穹冥,风气滃葱久孕灵。千载生贤夸骏岳,三台列石动文星。沙堤镇月双流合,瓢窟妆云数竹青。甲第英才符泰运,雍容风雅步周庭。其名宦先贤,临景诗赋佳句,妙笔臻辉,史志可稽,青史流芳。

  桃源洞在村南山岚乾山涧,洞口狭窄,洞周桃树成阴,果林成片,松柏叠翠。洞内涧水流韵清幽。日光自洞顶豁口斜照入内,境界开朗。洞口刻有北宋大书法家米芾手书的“桃源洞”三大字。明邑绅、工部郎中陈文沛赋诗两首话桃源,其一曰:路入桃源小有天,桃花流水绕平川。沙堤曩日曾行相,岩筑当年起梦贤。一径夕阳飞鸟尽,三台石闼古藤牵。扪萝欲竞烟霞际,沧海明蟾到客边。

  石船在南山屴岭冈,一长方梭形断节巨石,长约十余丈,雄卧在平坦巨岩上,似一艘行驶的古船。西边幽谷为石船涧,涧上盆岙有一仙帽岩,《县志》称为“仙巾岩”,岩石独块呈四方形,帽顶北斜流水线条形,神似诸葛亮仙冠,巍然壮观。

  西兴寺(又称竹田岩)位于村西南。《长乐县志》载,西峰寺在六都,梁太平间建,元至正间修。嗣废。竹田分西字,名曰西兴寺。明天启初建,清乾隆间修,寺西有文昌宫,乾隆间建。西兴寺周围,奇岩怪石嶙峋相叠,岩洞曲径通幽。清泉流声潺韵,果树成阴,翠竹绕岩,俗称“叠翠岩”,是天然胜景旅游区。古往今来,先贤名宦,文人墨客留书作赋颇多。有清代知县王履谦、举人林中凤,四世举人后裔林永吉的手书题刻;有近代的邑人名家墨客刘老苍、潘主兰等的文翰墨宝。

  (林祥朗文林锋、林衍贤摄影 )

  (原载于2005年5月15日 《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