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李世甲故居遗址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3 09:01: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李世甲故居,长乐、福州皆有。在长乐的系其祖屋,位于路北村大众山东麓,乃一处坐西朝东、六扇五间出楹廊大宅。李世甲之父李复礼,早年在福州经商,幼年时的李世甲常随母回路北小住。大众山风光秀丽,李世甲十分喜爱那里的环境。但是后来屋子被火烧了,如今只有一片废墟。

  李兆甲在福州的住房有二处,一在道山路来魁里,是李世甲早年住所。另一处是法海路鳌峰坊34号,坐北朝南,建于清代的二进六扇五间出楹廊大宅。从正座到迴廊、天井、厢房,以及石阶、垂带(斜石)都基本上保持原样,看得出原先是个官宦府第。李世甲脱离国民党海军后,直至去世,都住在这里。

  李世甲(1894-1970年),又名渚藩、德声,字凯涛,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三月二十日生。父李复礼开“生花堂笔店”,以制笔为生。世甲14岁考取烟台水师学堂,学习驾驶,宣统三年(1911年)六月毕业,到“通济”练习舰见习。同年,武昌起义爆发,“通济”舰响应起义,他随舰参与光复金陵等战役。

  民国2年(1913年)1月,入南京海军军官学校深造。12月毕业,补海军少尉,派充“海容”舰候补副官。民国4年赴美国学习,翌年10月回国,任海军第一舰队司令部差遣员,补海军中尉,旋充“海容”舰鱼雷副。民国6年春,升任海军第一舰队中尉副官,补海军上尉。民国7年2月,段祺瑞内阁派“海容”舰及边防军一个团,由海军代将林建章率领,到海参崴设立海军代将处,世甲以随办委员身份随往。同年10月,协约国干涉军组织参谋团随军西进,他以少校参谋身份随参谋团行动。民国9年1月,任海军练习舰队教练官,驻“通济”练习舰。民国11年,任北京政府海军部中校副官,回闽调查马尾海军扣留闽督军李厚基事件,事后留在马尾警备司令部任参谋,兼警备队管带。民国12年,升任海军练习舰队司令部中校参谋。民国13年10月,升任“楚同”舰舰长。民国16年4月,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联络参谋、总司令部参议。8月,任“楚同”舰长。民国17年2月,升“通济”练习舰舰长,补海军上校。4月,被选为海军国民党特别党部执行委员。民国18年6月,任海军部总务司司长(少将衔),兼江南造船所监造官。民国21年1月,兼代海军部常务次长。民国23年2月,调任海军马尾要港司令,兼福建省政府委员,及海军陆战队第二独立旅旅长。次年,兼任马尾海军学校教育长。9月补海军少将。民国30年5月,任闽江江防司令,仍兼海军陆战队旅长。民国34年6月,调任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民国35年5月辞职。民国37年,出任福州粮食配购审核委员会主任、省戡乱建国动员委员会委员、省经济管制督导委员会秘书长。在福建省主席刘建绪申请辞职去厦门的短期内,曾代行省主席职务。

  1956年被聘为省政协委员,担任省政协台湾工作组组员兼秘书,并参加“民革”,撰写了《我在旧海军亲历记》等回忆录。1970年4月11日,在福州病逝。

  (作者 李孝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