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酒桌上的规矩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09 10:04: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小时候最高兴的事,莫过于跟随大人去喝酒。村子里哪家办酒席,一般都会提前一个星期发帖子。自接到帖子起,我就暗暗期待着这天的到来,并表现得特别乖顺。

  每次去喝酒前,大人们总会千叮咛万嘱咐一番,说得都是酒桌上的一些“规矩”。对于这些“规矩”,我总是很认真地听取和遵从。因为我知道,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被取消下次喝酒的机会。一来二去,这些规矩也就熟捻于心,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在那个年代,村子里办酒席用的桌子都是八仙桌,每张桌子坐八个大人。小孩没有正式座位,只能在大人的旁边临时“加位”。同桌的叔叔阿姨们都不会介意,他们也知道这些孩子只是“好热闹”,前面吃两三碗后,就跟邻村来的小伙伴闹腾去了。但坐位还是有讲究的,譬如大厅右边第一桌是“大桌”,那是专供亲戚坐的;每个桌子右边第一位是“大位”,那是给同桌中最有身份的人坐的。除此之外,你可以随便坐。客人要提前入席,迟到了,满场找位置,那是一件很尴尬的事。至今,我们这儿还流传着“吃酒莫退后”这样一句大俗话。

  宴席开始后,端菜的穿梭于酒桌之间。菜,是一道一道上的,大人们要小孩注意“吃相”,桌上的大人还没动筷,小孩子决不能抢先夹菜;吃食物时,尽可能将嘴巴闭合,吃时不要发出啧啧的声音;夹菜时,筷子既不能在盘中“拨草寻蛇”乱搅一通,也不要“飞象过河”伸到盘子的对面;用汤匙舀汤不要舀得太满,以免倾泻于桌上…否则,会被人讥为“没规矩”,连大人都会觉得脸上无光。

  有时大人也会用故事来教育孩子。我就听妈妈说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是以前村子里有个傻瓜,一天村里办酒席,傻瓜和他的老婆一块去喝酒。老婆怕他在酒席上出洋相,一遍又一遍地手把手地教他怎么有礼貌地夹菜。可那傻瓜实在太傻,怎么也教不会。快开席了,老婆急中生智,对傻瓜说道:“要不我用一条绳子绑在你的脚上,到时我拉一下,你就夹一口吃;没拉,你不能动筷子……”傻瓜点头答应。在酒席上,老婆拉一下绳子,傻瓜就夹一口菜。大家都夸傻瓜懂礼貌、好吃相,老婆听了心里喜滋滋的。可好景不长,傻瓜忽然发疯似地夹起菜来,一边大口地吃着,一边朝老婆嚷着:“老婆,别拉了,我都快噎死了啦!”老婆底头一看,差点晕倒,原来是一只狗的后腿绊住了那条绳子……

  年纪稍长后才知道,有带小孩去喝酒的大人还特别注意“节口”。像鱼丸、太平蛋、糍粑等,每碗都是按人数盛好的,大人让给孩子吃了,自己就不会再动手;你多吃了,别人就没得吃。虽是乡巴佬,这点“规矩”大家还是懂的。

  每吃完一道菜,端菜的都会将菜盘汤碗及时地退下去。你知道吗?这退盘收碗“重”与“不重”也是有讲究的。

  何谓“重”与“不重”?“重”,指盘碗可以重叠退下的;“不重”,指盘碗要单个退。重叠,有重复的意思。世上的事,有的可以重复;有的,却严禁重复。

  当然,这要看办的是什么酒席。同样是红喜事,新生儿的“三旦”酒,“满月”酒,盘碗可重,寓有“连生贵子,添丁增福”的意思;老人的寿诞,席上盘碗可重,寓有“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的意思;华屋落成,酒宴上盘碗可重,寓有“连连盖屋,更上层楼”的意思;节日聚餐和友好请吃,也允许盘碗相重,表示“重来再欢聚”。

  但是结婚酒宴上,盘也好,碗也好,只能单一退去,不许相重叠的。因为结婚禁忌重复,重复指“重婚”。同样,丧事的酒席,也忌盘碗重叠,而重叠意味着“重丧”,家里会再死人,这可是民间大忌哦!

  这些酒桌上的“规矩”,都是祖祖辈辈口舌相传下来的,是乡村约定俗成的酒宴文明。

  (作者 马头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