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马不停蹄的忧伤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08 10:54: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那个女孩慢慢蹭到我的面前,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的是:“上联:相遇相识相知相惜愿能长相守。请对下联。”

  我好象看到了她,却又好象没看清楚她。

  时间突然就定格在了那里。

  那一年,我刚满20岁。那个时候,很喜欢黄舒骏的这一首歌:我马不停蹄的忧伤,马不停蹄,我向远方奔去。

  我一直无法想象,自己的生命结束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当那一场睡梦中的大火在末日那天凌晨突兀地来、又突兀地去之后,我才明白,也许自己的死亡可以很平静,就像在睡梦中窒息过去一样安稳。

  即使我灰头土脸,其实也和我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伤心的,只会是深爱我的人。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熟悉黄舒骏了。就像我当年骑车穿越的那些大街小巷早已被拆除迨尽,成为了一些有心人的回忆一样。

  我想我的年龄是大了,特别再经历了这样一个末日,我也更想过点自己想要的小日子:窝在靠江的飘窗上看点自己喜欢的文字,像周润发那样帮着自己心爱的女人洗个头。

  可惜,现在更多的年轻人早就不知道有那么一个关于“润发百年”的广告了。又如何知道,当周润发深情地掬起那一碗水,缓缓轻轻湿去了她的长发的时候,正是“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最好注脚?

  时间一下子就被拉得很远。

  我拿着写好了下联的纸条,却已经是在15年后的今天。

  下联是:不见不言不舍不离只求永不弃。只是我站在世界末日的这一年,然后回望,却不知道当初的那个勇敢女孩现在做了谁的新娘。

  就像张爱玲说的那样,隔了三十年的时光,再好的月色也未免有些凄凉。

  张爱玲还说: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致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其实,男人女人都一样。

  人总是要靠一些幻想才能坚强地活着。

  情感的力量,或者说精神的力量,有时候真的可以让你浴火重生。

  但是为什么有些风景,一错过就是一辈子?即使你日后沿着他的脚步,在他去过的每个地方都留下你的踪迹,也一样于事无补?

  同一个角度的风景里,先后出现的不同两个人,谁能告诉我,映衬出来的究竟是甜蜜还是孤单?

  谁又能告诉我,究竟我们要在佛前求多少次的愿,才能让你最想看的风景,在你抬头的时候,恰恰好走入你的视线,然后正好让他看到你从内心一直浮现到了脸上的娇羞和欣喜?

  福州鼓山山麓的白云洞,有个小小的良心寺,我跪在佛祖面前求的健康和平安,我相信,健康和平安的不仅仅只是这个平安夜。

  我想,只要你愿意去相信,就一定会有人拈花、会有人微笑。

  (作者 姚行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