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山反清(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23 08:37: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子会算命 巧遇维新

  坑田村有一个人,叫邱子会,家道清贫,没有兄弟姐妹,又跛了一只脚。父母考虑他身有残疾,将来孑然一身,无依无靠。于是,节衣缩食,供他读书,期望他能识几个字,好找一件轻松的事情做。不幸的是,他才读两年书,父母便先后去世,只好辍学回家。他祖无遗业,难以自养,便找舅舅商量。舅舅对他说:“设馆课童么,你文墨不多,恐误人子弟;进店记账么,又无人举荐……还是跟着我学算命吧。俗话说,地理学不精,害人断香烟;医理学不精,害人命归阴;命理学不精,害人费点心。算命准不准没有关系,不过骗人一碗点心而已。”他觉得在理,当即应允。

  舅舅留他住了一段时间,教了他一些算命的要领、应注意的事项等,然后拿出一捆有关算命的书籍,叫他回家好好研读。由于舅舅耳提面命,加上他聪慧过人,为人算命,每多言中,在江湖上出了名,人称“跛半仙”。

  跛半仙沿途算命,随处栖身。一天,他借宿古庙。房中有一油缸,加了陶盖,这是庙里装灯油的。半夜时分,跛半仙被一阵老鼠叫声吵醒。借着窗外透进来的月光,只见一只跛脚老鼠带领一大群老鼠,团团围住油缸,跛脚老鼠唧唧几声,一群老鼠爬上油缸的一边,抓挂在缸沿,另有一群老鼠一只只咬住上一只尾巴,挂在油缸边,还有一群老鼠到油缸的另一边,托住缸底。就这样,油缸慢慢倾斜直到倒地,油洒了一地,老鼠全部围了上来,边唧唧叫边吃油。看到这里,跛半仙心里怦然一动:“难道我还不如一只跛脚老鼠?我一定要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

  时值暮春三月,跛半仙来到十九都江墘头村,看见村舍旁零零落落晒着一丙丙(应加竹字头)鱼蚵(虫旁改鱼旁),丙旁都立着一竹竿,竿顶挂着布条纸片,这是村民用以赶鸟。一阵海风吹来,布条纸片随风飘扬,五颜六色,纷纷扬扬,煞是好看。跛半仙发现,其中有一竿所挂之物沉甸甸的,纹丝不动。他颇觉奇怪,走近一看,却是一本残书,取来一读,原来是“札付”。所谓“札付”,也叫“札子”、“箚子”,为古时上行下之公牍。而这本札子,却是已加盖官印却未曾启用的委任状。几经询问,他找到了札子主人渔家大嫂。他问大嫂:“这书可以卖给我吗?”渔嫂说:“一本破书,我们留着也没有用,你要就送给你吧。”跛半仙得到札子,心中暗喜,飘然而去。

  有一天,跛半仙来到龙门村,看见江中放牧一群鸭子,江畔有一个人在耍拳。只见此人虎腹熊腰,体态魁梧,而且拳术精湛,拳脚了得。跛半仙有心结交豪杰,共图大计。于是,便坐在江边,和打拳人打起招呼。经过攀谈,跛半仙知道他叫高维新,龙门村人。父母早逝,少时流落到永春县学艺,结识了永春拳师李春。李春字宴海,是永春县总教头。雍正火攻少林寺后,铁珠避祸于南少林寺,李春拜他为师,学得一身好武艺。他尤其擅长腿功,素有“江南第一腿”之称。高维新得到李春学亲传,拳练“少林四方八面连环拳”,脚练驰誉武林的“宴海腿”。

  一番交谈,二人十分投机。高维新请跛半仙算命,跛半仙看了高维新面相、手纹,说:“你有将帅福相,将来一定会飞黄腾达。”高听了哈哈大笑道:“先生笑话,我一个养鸭的,何来将帅?”跛半仙回答说:“时将中午,艳阳当空,你刚才打拳,脸上无汗,是有一朵祥云罩在你头顶。你养的母鸭与众不同,常常一天生两个蛋。这说明你不是常人,定有出头之日。”高心想,祥云看不到,但母鸭一天生两个蛋确有此事,于是将信将疑。此后,二人频繁来往,成了好朋友。跛半仙叫高维新白天放鸭,晚上在各地开馆授徒,广交江湖朋友。跛半仙也利用算命之便,到福建各地结交各种人才、江湖好汉,并探听各地官府情况。

  三人结义 密谋造反

  邱子会得知郑山祭扫祖墓的消息,早早来到邦上村卧牛山,在郑山祖墓附近等候。郑山祭扫完毕,见一跛脚算命先生蹒跚而来,向他打躬作揖,连声叫道:“恭喜参将,贺喜参将!”郑山颇觉惊诧,问道:“敢问先生,喜从何来?”邱道:“观将军先祖之墓,乃一块福地,将军相貌,乃高官福相。”听此,郑山喜不自胜,道:“愿闻其详。”邱说道:“贵先祖所得之地,乃‘黄牛倒地’之穴,此仅言其形。夫占山之法,以势为难,而形次之,方又次之。势如万马,自天而下,其塟王者;势如巨浪,重峦叠嶂,千乘之塟;势如降龙,水绕云从,爵禄三公;势如重屋,茂草乔木,开府建国。将军先祖之墓,势如降龙,定能官居显职,福荫子孙。”郑山满心喜欢,便邀邱子会赴宴。席间,宾主边吃边谈,甚是融洽。邱说:“论人形神相貌,共分龙、虎、狮、犀、凤、鹤、龟等七形。将军之相,属于正虎形。”郑问:“何谓虎形?”邱曰:“头圆项短,地阁重厚,九州团促,眉浓口大,面润鼻隆,五官六府俱好者,正虎形也。”他顿了一下,接着说:“相书上有诗云:‘正虎形人是大僚,文韬武略富偏绕,生来便有三公位,老后须登驷马桥。’将军祖墓是出三公之墓,将军之相是三公之相,这岂是偶然巧合?看来,将军前途无量,可喜可贺!”

  从此,二人一来二往,成了莫逆之交。过了不久,邱子会叫来高维新,三人志同道合,就在洋尾下江山寺摆下香案,结拜兄弟。邱居长,高为次,郑居三。以后,他们经常聚集在这里,商议反清复明之事,紧锣密鼓地做好造反的各项准备。

  邱子会负责出谋划策,充当军师角色,并四处收集情报。郑山利用将领身份,培植亲信,掌握兵权。根据邱子会提供的某地某官有缺情报,用邱子会的假“札子”,选派亲信前去就职,郑山还经常亲自带兵护送。由于福建远离京城,上任的假官持有札子,又有郑山护送,谁敢怀疑?这样,郑山的胆子越来越大,甚至把现任的官员都免了,换上自己的亲信。高维新则负责组织自己徒弟和江湖好汉,日夜操练,打造兵器。

  为了扩充实力,统一行动,郑山选择华原为根据地,搞了一个“七郑联宗”。所谓“七郑联宗”,就是华原郑氏,联合凤台、白鹭、古产、大田四个支派同姓不同宗的郑氏,以及古槐龙田、首占阳厦郑氏,七支郑氏实行联宗,统一称荥阳郑氏,祠堂门额全部换成“荥阳郑氏支词”。这样,七支郑氏关系更加密切,宛如同出一宗一样。(待续)

  (作者 郑义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