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龟桃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30 07:33: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我的家乡鹤上,谁家生孩子做满月,都要给本村的亲属和朋友分送“龟桃糕”(简称龟桃)和红蛋,这种习俗由来已久(其实,在长乐的许多地方都有这种习俗)。

  “邻家依嫂生宝宝,挨家挨户分龟桃,龟桃甜哟龟桃香,馋得小孩乐淘淘”。每每想起这首曾经唱过的童谣,我就会回忆起年幼时看到分龟桃和享用龟桃的那份情趣。

  那时候,每听到村子里谁家生孩子做满月,我就期盼着分送龟桃的人到来;当看到分送龟桃者走近我家,我就喊着母亲去领属于自己家的那一份(一份中含红龟和红桃各一个,另配上一个红蛋)。来人总是喜滋滋地揭开装着龟桃的红漆木桶的盖子,取出龟桃;母亲接手时,照例说了些吉利的话,以表祝贺和谢意。有时分龟桃的人与我们家有什么特殊关系,就格外地多送几份。我对红蛋一向不感兴趣,在意的是那个红龟。我总是抢先拿走红龟,欣喜雀跃地跑到户外,向四邻的小孩子显示,心里感到十分惬意和满足。我从不在短时间内将红龟吃掉(看到那活灵活现的红龟时,我怎舍得一下将其吞到肚子里去呢),而是把它置于桌子上赏玩着,抚摩着,玩够了把它放进抽屉里;待到母亲在抽屉中发现它时,龟背因干缩裂开了,母亲便重新把它蒸了蒸,我才把它吃了。

  记得那年三婶分娩弥月,祖母早早地就张罗着做龟桃的事。三叔挑着两大麻袋的糯谷到碾米厂碾米。糯谷碾成糯米后,母亲就帮着淘米、磨米浆。我欣喜若狂,一边帮着推磨,一边唱起了那首欢乐的歌谣。

  米浆磨好后得压干,然后取小部分煮熟和上生的干米浆,搅和成米浆团,再将米浆团切成均等的小块,揉搓成一个个球形并填上馅。这样,就可以印龟桃了。

  龟桃的馅是用黑豆或绿豆磨成的豆沙调上红糖做的。印龟桃的模具(俗称龟桃印),是用柚木做的,上雕有龟与桃的模型,加了馅的球形米浆团填入模后,用盖木或手掌一压,龟与桃的米浆糕就做成了。然后以剪成圆形的“糖粿叶”的小叶片做衬底,将印好的龟桃置于上面,上蒸笼蒸熟后,把它晾在竹箩上,并在每个龟桃上点上食用的“金黄丹”,这就是所谓的红龟和红桃了。

  开始分送龟桃了。我跟着祖母和母亲穿街过巷,满村子“走透透”,一家家分送龟桃。终于有机会轮到我们家分龟桃,我感到十分荣耀和自豪。我就高兴地亮着嗓门,唱起了歌谣:“邻家依嫂生宝宝,挨家挨户分龟桃;龟桃甜哟龟桃香,馋得小孩乐淘淘……”。

  时光在流逝,生命在延续,分龟桃的习俗也在延续。只是现在民生富庶,过上了好日子,许多人家逢上这样喜庆的日子,为图方便都喜欢到糕点店订做蛋糕、面包或油饼之类时尚的糕点,以替代龟桃。虽然形式和味道变了,但那首歌谣至今犹响在耳……

  (作者 陈尊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