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这些逐渐消失的老手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1 08:42:18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补碗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这句话倒是有所耳闻,而这话最初就是从补碗行当传出的。提起补碗匠,一些年纪稍大的人还有一点印象。

  ✄弹棉花

  声声弦响、片片花飞,最后把一堆棉花压成一条整整齐齐的被褥,而那时候的弹棉花工匠们也都走街串巷,但是转眼之间,“弹棉花”却已经成为人们的记忆。

  ✄箍桶

  九十年代,经常可以看到挑着一个担子的木匠走街串巷,然而,随着陶瓷卫生洁具的出现,使得木质的马桶、脚桶、澡桶等用品统统退出了历史舞台,“箍桶噢”,“箍桶噢”的吆喝声也只能成为人们的回忆。

  ✄磨剪刀

  “磨剪刀勒”、“戗菜刀”。这种故意将尾音拉得很长,还夹带一点韵味的吆喝声,对于很多长乐人来说,仿佛依然在耳边,这一门古老的手艺已经快被城市的高速发展所淹没。

  ✄制作杆秤

  过程虽然看似比较简单,但却是一件“斤斤计较”的事。传说木杆秤是鲁班运用杠杆原理发明,制作杆秤的工具——锯子、刨子、铁斧、铁锉子、凿子、钻子、墨斗,木匠所需的工具都不能少。

  ✄吹糖人

  汉族民间手工艺品之一,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糖稀是麦芽糖溶化所得,每当一只“公鸡”或一个“猪八戒”在老人的手里像变戏法一样呈现时,孩子群里都会传出一阵阵喜悦的笑。

  ✄纳鞋底

  依着一双巧手剪出的纸样,蜡线在银针的引导下,穿梭在鞋面与鞋底间,银针以额为磨石,鞋身木托支撑定型,在千锤轻敲之后,一双鞋子才算是完成了。

  ✄编竹篾

  篾匠用竹子的薄片编制日常用品和工艺品的手艺人,小时候睡的席子就是这样编出来的,篾匠还会走街串巷来修补。

  ✄补锅

  补锅匠走街串巷,听见“补锅嘞”嘹亮的声音,女人们就忙着找来破锅,排着队伍十分热闹,补完还装一盆水,看看漏不漏,现在已经是看不见了。

  ✄打铁匠

  打铁匠分大炉帮和小炉帮,弄堂里常有人吆喝“磨剪子嘞,戗菜刀”,你要是给他一把二个手指头那么宽的菜刀,他就会告诉你“没有钢刃,戗不了”,这时候,你就要去铁匠铺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