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中国古代专科学校(六)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19 07:59: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七、书学

  中国古代学习研究书法艺术的高等专科学校。创建于隋文帝初年,隶属国子寺。唐代有较大发展。隋末唐初,书学曾一度废置,唐贞观二年 (628年),重建书学,显庆三年 (658年)再废,将其博士隶秘书省。龙朔二年 (662年)复置,翌年改隶兰台。书学博士2人,助教1人,学生30人,多出身低下,八品以下子弟及庶人好书法者,均可入学。学习课程及进度,《石经》三体 3年;《说文》2年;《字体》1年;每日书写一幅。除研读书法之外,还要读《国语》、《三苍》、《尔雅》等书。学习期限 9年,学生毕业后,可以通过科举步入仕途。唐代科举设有书学一科,先口试,通过后再墨试《说文》、《字林》20条。

  宋代书学达到鼎盛阶段。徽宗崇宁三年(1104年),重建书学,隶翰林院书艺局。学生资格及名额无明文规定,课程习篆隶草书三体;读《说文》、《字说》、《尔雅》、《博雅》、《方言》, 愿选修大经者兼习《论语》、《孟子》。学生毕业后,可以参加科举考试。宋末,社会大乱,书学亦废。唐宋的书学,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和流传,起了重要的作用。

  八、画学

  宋代培养绘画人才的专科大学。创建于徽宗崇宁三年(1104年),隶翰林图画局。课程分六目:佛道、人物山水鸟兽、花竹、屋木。并学《说文》、《尔雅》、《方言》、《释名》。《说文》教写篆字、解音训,其他三书则设问答法,试其能否解其义以通画音。学生入学分为“士流”、“杂流”两种。“士流”兼习一大经或一小经;“杂流”则诵小经或读律。考试重不模仿前人,所画之物,不论情态、形色皆自然贴切,笔韵高简为最佳。学生按三舍法依次升补。但“杂流”学生,不能授以三等以上的官职。宋代绘画艺术水平很高,至今在中外享有盛名。画学的兴建,对于宋朝绘画艺术的繁荣,起了直接的促进作用。

  (作者 何 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