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西关天后宫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10 09:00: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永乐十年(1412),郑和第三次下西洋回国之后,为酬谢“海神天妃保佑”舟师下西洋往返平安,奏请朝廷批准在长乐南山三峰塔之东建造“天妃行宫”,作为郑和下西洋舟师官校旗军祭海启航祈报天妃之所。

  天妃主要神职庇佑海晏河清护航利涉,大凡天妃庙临水而建。专家考证,郑和下西洋时期,长乐南山三面临水,天妃宫正门直下郑和水师“辕门前”。辕门前一望“九溪十洋”之水聚汇,茫茫水域,是天然避风良港“1号泊位”,正是郑和宝船发令启航处。正应水神临水之制。

  郑和下西洋之后数百年间,由于地理水文变化和太平港沿岸促淤造田等原因,水域逐渐被田地取代。天妃宫前,昔日祭海启碇的“一号泊位”,本来水波粼粼,隔水映山,清代变成平畴面山,无水可临。《长乐县志》载: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知县贺世骏以水神面山非宜为由,移迁西关外花眉台“天后宫”以祀神,原“天妃行宫”改建为“吴航书院”。西关天后宫保存尚好,但书院毁于抗日战争,仅存基址。1984年10月,在“天妃行宫”遗址上兴建郑和史迹陈列馆,出土原“天妃行宫”柱础石数尊,其中四尊用于今陈列馆展厅门口柱础,雕琢精致,每尊高30厘米,宽43厘米。

  在西关天后宫,记者看到,正门两边屹立着两只守门的雄狮,正门上方镶嵌刻有“天后宫”三个大字的青石匾,两边花窗各镶有青石雕琢的竹节窗栅,花窗之上分别镶有“海晏”、“河清”楷书石刻。走进宫门,映入眼帘即是方形石雕刻的五爪“正翩龙”,这块石雕正翩龙为郑和为南山建造“天妃行宫”时所打造的。

  市政协文史委员陈明清介绍,在封建时代等级森严,非朝廷钦赐勅建,不得雕绘“五爪龙”,否则“僭越”之罪担当不起,所以民间只可雕绘“四爪龙”。这方“五爪掌珠正翩龙”算是西关天后宫现存镇宫之宝的“宝中之宝”。

  据了解,天后宫匾、海晏河清四块刻字、竹节窗栅、正翩龙丹墀,为当年“天妃行宫”原物移到今处,留下了“天妃行宫”始建时的实物真迹遗存,这组镇宫之宝,是西关天后宫的骄傲。

  在西关天后宫这座清代仿明代建筑里,还有出自名家之手的行书、草书、篆书、隶书字体不同的楹联,值得世人细细观摩。这座古老的宫庙占地700多平方米,前后两进,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建筑工艺精湛。2001年,天后宫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明清表示,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保存较为完好的天后宫,是反映清代天后宫建筑规制文物、研究我市水运发展史的实物见证,也是郑和下西洋在长乐驻泊地的历史见证。

  (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