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古代长乐籍“廉官”(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15 08:22: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郑丙(1121-1194年) 字少融,金峰仙山街人,生于宋宣和三年。绍兴十五年(1145年)进士,历任建州教授、国子监主簿、监察御史、提点荆湖北路刑狱、提举湖南常平茶盐、成都府总运判官、礼部员外郎、提点广东刑狱、提点广西路刑狱、福建路转运副使、秘书少监、秘书监、中书舍人、吏部侍郎兼外制、中大夫兼给事中、权吏部尚书兼侍读、吏部尚书、龙图阁学士、建宁知府、绍兴知府兼浙东安抚使、提举江州太平兴国宫、提举隆兴府玉隆万寿宫、通奉大夫、泉州知府、端明殿学士。郑丙平时平易近人,留心考察并大力举荐人才,在朝论事气节凛然。在吏部时,“抑侥幸,惩奸欺”,奸人不敢走门路、行贿赂求官。绍熙四年(1193年)致仕,翌年卒,赠金紫光禄大夫,后赠特进,谥简肃。传入《长乐县志·名臣》。

  郑昭先(1157—1225年) 字景绍,号日湖居士,长乐洋屿村人,生于宋绍兴二十七年十月二十六日。淳熙十四年(1187年)进士,历任建宁府浦城县主簿、监文书院待阙、归安知县、提辖杂货场务、杂卖场监、监察御史、右正言、左司谏、侍御史、左谏议大夫兼侍读、左谏议长、中丞、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兼权参知政事、监修国史日历、提举编修、参知政事、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资政殿大学士、观文殿大学士、金紫光禄大夫兼摄中书右丞相、提举临安府洞宵宫。

  郑昭先在任浦城县主簿时,查源洞盗匪猖獗,他挺身而出,率众平克,功成不受赏,把功劳都推给别人。任归安知县离任时,百姓拦路请留,涕泣而别。他为官三十六年,在御史台、东西府任职十三载,在朝堂上敢于直言。宝庆元年(1225年)八月间,昭先病重,弥留之际,叫各儿子站立床前,口授曰:“我白屋起家,一生辛勤,惟守‘忠朴’二字,荷国家厚恩,受祖宗庇荫,致身至此。你等皆得一官,事事现成,不可不知所自。你等居官当以清白自守,自清俸之外,一毫不得妄取。庶几不坠家声,亦不失我期望之意。”令长子逢辰代书,永为家训。卒时,敕赐祭葬,赠太师魏国公,谥文靖,祀临安应天府(今杭州)忠贤祠,并祀福州府学乡贤祠。传入《六里志·名臣》。

  (作者   石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