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古代长乐籍“廉吏”(三)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29 08:14: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马铎(1366-1423年) 原名马乐,字彦声,号梅岩,大宏里岭南村(今属潭头镇)人,元至正二十六年生。明永乐十年(1412年)状元及第,授翰林修撰。永乐帝两次出京巡幸,皆命他留侍监国。马铎一生坎坷,历尽曲折,但他为官有刚直之声,居家有孝友之名,处世有助人之誉。“为人耿介伉直,临事侃侃无所顾避。”“自奉俭薄,遇人危急必济之。”卒,祀乡贤祠。传入《长乐县志·名臣》。

  方懋 字叔勉,号黾宇,长乐方厝人,祖籍莆田。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举人,浙江开化知县。在任十载,“廉直自矢,不徇权贵,不受干请。”“以卓异升通判,未上,卒,士民醵金归葬,建祠祀之。”传入《长乐县志·循绩》。

  李森(1405-1452年) 字叔严,名士林,沙京人。明正统七年(1442年)进士,授南京刑部主事。决狱平允,不避权贵。指挥使王某庶子谋夺嫡,夜里送三百金贿赂他。第二天,他在朝廷上公开揭露此事。卒于官,同僚为他置办棺木寿衣,料理后事。传入《长乐县志·名臣》。

  谢士元(1425-1494年) 字仲仁,号约庵,江田人。明景泰五年(1454年)进士,授户部主事,历官江西建昌知府,四川左参政、右布政使,右副都御史。任户部主事时,监督通州粮仓,革除弊端,管仓官员不满,挑动部下罗织罪名告他,经过审查,他一身清白。任建昌知府时,辖区内发生饥荒,他开仓赈灾,并带头捐俸,在他号召下,富户纷纷开仓平价卖粮。传入《长乐县志·名臣》。

  陈景隆(1439-1500年) 字如初,一字畏庵,江田人。明成化十一(1475年)进士,历武康、德清知县,监察御史,山东佥事。知县任上,中官奉使恃势勒索财物,他正色拒之,曰“吾官可去,剥民媚人,吾不为也。”“生平奉职以诚,处家以义。闾里称为宽洪长者。其廉洁之操,始终不贰。”传入《长乐县志·名臣》。

  陈崇德(1446-1522年) 字季广,号三峰,古槐人。明成化十七年(1481年)进士,历官清江知县,南京御史,广西副使、左参政,江西右布政使。刘瑾乱政,贿赂成风,政治腐败,愤而辞官退休。传入《长乐县志·名臣》。

  ( 石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