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太 常 书 院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13 09:49: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太常书院,在长乐大宏里太常山之麓(今金峰镇首台村麟垱,俗称陈垱)。原为太常陈氏宗祠。此祠系陈良彪登第后所创。

  陈良彪,字绰然,麟墩(即今陈垱)人,南宋庆元五年(1199)已未科武举进士第一名,先被任命保义郎閤门宣赞舍人,嘉定二年任右班殿值,四年(1211)升任邕州(治今广西南宁)知州兼禁军统兵官。在南宋,邕州属于“极边控扼”之地,知州多兼任统兵官。陈良彪治军严明,平日严于律己。据《武道彷徨》记载:陈良彪任禁军统兵官期间,手下有人犯了法,照例判犯人受杖一百。按当时朝廷“折杖法”规定:“杖一百”实际执行时只杖二十。陈良彪不予变通,令人狠狠打了这犯人一百杖,后被人抓住把柄上奏朝廷,进而又有人污告他贪赃枉法,营私舞弊,终因查无实据而不了了之。宝庆三年(1227),以郊祀恩典授武德郎,后升承信郎。绍定元年(1228)迁武经大夫,端平元年(1234)晋武略大夫。除太常书院外,陈良彪在陈垱西石岩还辟有读书处,后改为西石书院。

  在当时的下长乐,太常书院名闻遐迩。除武状元陈良彪外,文状元马铎也曾在这里求学。“里人马铎读书于太常书院”(据长乐《马氏族谱》)。

  马铎(1366—1423年),长乐岭南人,原名乐,后为避永乐帝讳,改名铎,字彦声,一字梅岩。曾受《礼记》于郑宣(《乾隆贺志》传内郑宣,《道光通志》作王宣)。永乐壬辰,赐进士第一,授翰林修撰。马铎为人耿介伉直,临事侃侃无所顾避,自奉俭薄,为永乐帝所重。永乐帝两幸北京,皆留侍监国,代驾郊天,“马铎一日君”流传至今。马铎病逝于永乐二十一年,终年56岁,葬于潭头岱西村龙台山。著有《玉岩集》。明知县蒋以忠曾建十洋通衢坊。坊有四面,东曰“兄弟文宗”,为陈瑞、陈省,西曰“父子解元”,为林赐、林侨,南曰“累世名卿”,北曰“联科状元”,为马铎、李骐,中题“十洋通衢”。文、武两状元均出在太常书院,在长乐历史上仅此一例。

  陈墩是下长乐北乡的中心点。它南联金峰,东接潭头,九陈及周边村庄的农家子弟大多到这儿求学。太常书院从南宋一直办到建国前,有750年历史,是长乐书院中办得最久的一所乡间私塾。武状元陈良彪为家乡长乐办了桩实事,功不可没。

(作者   张端彬  陈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