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永不忘却的记忆

——悼念江田抗日六烈士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25 21:58:2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是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七十年前,在日本侵略者铁蹄的蹂躏下,祖国山河破碎,在血与战火中飘摇。

  为挽救危难中的祖国,我三千五百万爱国志士献出生命,其中就有江田的陈红妹弟、陈兴琰、陈依清、陈财元、陈依安和林德德六位烈士,他们的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献身精神,我们永远记忆着。

  时局动荡 人心沸然

  1941年4月和1944年9月长乐两度沦陷,我都随家人避难于南阳陈亨源哥家。第二次沦陷,我已七岁,所经历和目睹的,难以磨灭。

  那时,乡人一听到“日本鬼子来了”,就立即疏散到天池山上,青壮年的多伏在“企头顶”大岩边瞭望,老和少的便越过“曾公岩”下金沟,躲进“天麻坑”(避倭坑)。白天这种逃难还有序不乱,若在夜间,又不得点灯,那够惨的。小孩哭爹叫娘,老人还需背着走。好在乡人相互照顾,才没有让鬼子占多少便宜。

  有一次,近百人的日寇半夜由“后门港”登陆,一进村就放冷枪,烧稻草,有的鬼子兵还赤裸裸地围着火堆烤火,等东西抢够了才离开。又有一次,鬼子从松下侵犯江田。我跟祖母来不及逃避,被日本鬼子碰着了,他们8人一队,齐步走着。突然一鬼子兵高喊:“阿—加—苏”,他们便分头抓鸡鸭,赶牛羊。一鬼子对我祖母发声“麦及”、“麦蛋”(指香烟、鸡蛋),祖母摇摇头,鬼子生气地端起刺刀向一捆稻草刺去,随后便进屋翻箱倒柜,抢走鸡蛋、火柴和其他食品。

  日本鬼子的不断骚扰,江田乡民心底里都想到必须要“打日本仔”。

  同仇敌忾 组队抗击

  1944年8月,福建省委转移到江田南阳,这大大增强了江田乡人“打日本仔”的信心。时任省委书记曾镜冰在南阳传达党中央关于“建立抗日统一战线”会议精神,决定打出“福建人民抗日游击队闽中司令部”的旗号,以“闪电式”打击日寇。同时揭露国民党顽固派不抵抗主义,扩大党的政治影响。此后,江田乡民抗日的呼声越来越大。大家平时谈的的多是“打日本仔”的事。连小孩也在晚间背着木头大刀整队操练。

  在共产党抗日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江田乡长陈惜耕、原乡长陈祥英、联保主任陈学尊以及六俤、菜利、训训等,还有一批年轻人都跟共产党暗地来往。他们经常到祥英家,小时候我对他们十分熟悉。陈志忠多次来祥英家,互通情报,动员抗日。一天夜间亨源派七名卫士送曾镜冰写给祥英的亲笔信及一张委令状。又有一次天将黑,六俤和菜利匆匆来找祥英,说是当晚要接待六十多位过境的游击队员,怕在祠堂炊饭会被“坑坑七”(汉奸,解放后被镇压)发现,祥英就通知彦董(炎炎)酒店,加班炊糯米饭。后半夜,“坑坑七”他们不敢出来,乡绅们当晚又出色地完成了一次任务。

  江田乡民打日本仔的消息暗地里传开,整个乡村气氛热烈又紧张,不少热血青年到祥英家听消息,他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惜耕接任江田乡长后,重要事都跟原乡长祥英商讨,打日本仔的预备会多在祥英家召开,记忆中,我听他们商讨说:日本仔武器好,心又狠,打鬼子是硬仗,来不得半点轻敌。国民党军队遇上日本兵就溃退,我们想战胜日本仔,要利用地势在夜间进行围歼,速战速决,杀他个措手不及。接着五房的理事门深入讨论,如何物色人头,如何跟陈亨光(陈亨源弟)的游击队配合等等。最后决定由下杭房(主要是大井底)壮丁排头阵,当突击队。后指定红妹弟带队,配一支德国制“智利”步枪,他是国民党退伍兵,有胆有识,又善于弄枪。最后一再强调保密,我们要在异地伏击,要格外警惕,务必速战速决,团结杀敌,凯旋归来。

  为国捐躯 英名永留

  1944年10月6日,接到情报:小部分日本兵从马厝岭(罗联)过来,我们要在井门村(古槐)打伏击。当晚他们住进井门祠堂,红妹弟和依清住在村头一民宅。他们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鬼子出现,却不知道自己已被叛徒出卖。鬼子根据叛徒所提供的信息,便把部队伏在山坡上,只派出几个入村搜索。这时红妹弟发现门外有鬼子,立即掏枪上弹,因心急错拿子弹,枪走火,被鬼子破门刺伤。依清(好妹清)连忙跃上窗口,高喊:日本仔来了,结果还没来得及跳下亦被敌刺伤。随后,鬼子不间断用机枪扫射。兴锁、依安几个在山坡摸索,终因夜黑方向不明,误入敌伏击圈被俘,同时被俘的还有陈殿祖。鬼子怕被我们反包围,便连夜撤回。过坑田岭(玉田)时,陈殿祖跳崖得以脱险,其他六人被押回到龙门(航城)敌军司令部。勇士们在鬼子严刑拷打下,始终没有开口,最后被活埋在龙门山坡上。

  日本败退后,他们的尸骨也被找到,惜耕、祥英等带同他们的家属向当时的国民政府申请追认烈士,拨款建墓一事几经周折,直至查清六烈士都是平民百姓,不是共产党游击队后才获批准。

  墓碑镌刻陈兴琰、陈依安、陈红妹弟、林德德、陈依清、陈依元六烈士姓名,陈兰湘先生题墓铭曰:“男儿爱国慷慨牺牲,烈士英风可敬可钦”。并撰墓联刻于墓碑左右,联曰“先世三忠臣英光凛凛,同乡六烈士大节昭昭”。墓后有烈士纪念塔,塔正南方镌刻“长乐县松江乡抗敌阵亡义士纪念碑”,为时任长乐县长的李忠锬题。东面“抗敌阵亡义士纪念碑”,为时任福建省长刘建绪题。西面“松江乡抗敌殉难义民千古”,为时任长乐县参议长林庆垒题。背面“为国捐躯”为时任中国国民党福建省长乐党部书记长丁光华题。墓前对联“忠贞贯日,大义参天”为陈祥英撰书。

  2001年,江田祠堂理事会建“先烈亭”,亭前题写:“烈士英明传千古,英雄业绩流人间”和“同仇敌忾驱日寇,碧血丹心报国家”两对联。

  (作者 陈竞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