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抗战故事之一:铁蹄下的回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6 09:11:46   来源:吴航乡情报 最长乐  【字号

  日军第一次占领福州地区是由长乐县漳港镇登陆的。长乐沦陷后,日寇对善良人民开始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沙京大屠杀”、“七星桥惨案”就是明证。回忆往事,心灵震颤。现将童年经历的几件事,诉诸笔端,如果对年轻人了解当时情况有些帮助,也就如愿以偿了。

  ——黄世鼎

  逃 难

  1941年4月19日,日军占领了长乐县城。为了孩子的安全,父母亲踌躇一会,决定把我和哥哥送去云路村姑妈处。那是五月里的一天,阴云密布,见不到阳光。父亲用货担挑着我兄弟俩上路。到了鹤上岭,只见许多妇女带着小孩在匆匆赶路,相互不打招呼。他们和我一样,暂时逃难,度过难关。当时父亲开了一间小店铺,专卖蔬菜、鲜鱼等食杂品。原是小本生意,顾客赊数又多,赚不了多少钱。如今不幸又遇上长乐沦陷,只好关门了。

  到了姑妈家,父亲已精疲力竭,他用手擦擦脸上汗水,嘱咐姑丈要好好照应我俩。

  姑妈怕不安全,又把我们转移到白眉村亲戚家。这地方围绕着池塘港汊。主人中等身材,一身蓝色衣裳打着补钉,对人态度和蔼,每餐他把家里最好的食物——番薯粥和咸鱼 拿出来招待我们。由于离开了家,离开朝夕相处的父母,我哭闹着要回去。他总是说:“长乐人是打不倒的,县城会光复的”!

  他的话果然应验,不久我和哥哥就回到了县城。

  枪 声

  1944年12月,一天夜里,西北风在呼呼地叫着。突然响起一阵枪声,把人们从睡梦中惊醒,接着传来阵阵呻吟声。母亲连忙点燃煤油灯,打开门,我也随着母亲出来,探头一看,在暗淡的月光下,只见石板桥栏旁,蜷伏着一个人,身旁放着一担鱼。只见这个人脸色苍白,肩头上不断涌出血水,处于奄奄一息状态,但嘴里不断地哼着。见有人来了,要求给碗水喝,母亲连忙回家端一碗熟油出来。据母亲说:受枪伤的人一喝水,就会毙命!原来这是位海边渔民,晚上穿山过岭,步行几十里挑一担鱼来县城赶集,遭到日本鬼子的枪击。母亲今年八十岁,每当谈起这件事,还激动不已!

  扬眉吐气

  “抓住一个日本鬼子!快去看啊!”这是1945年5月的一天,人们奔走相告。我随着人群来到培青中学(长乐一中的前身)的对面地方,只见一个日本鬼子被捆绑在一根水泥柱上。他赤着身,胸部手臂蓝色的文身清晰可见。据说日本鬼子撤退时,这个鬼子掉队了,是从塔山战壕里抓来的。

   (作者 黄世鼎)